Kenni持續請假,今天的讀書會,三個人進行囉~

在做P.184-186的練習時發現,大家越來越肯定囉,正面信念有增加,而對於玩樂這件事,也會感覺越來越願意開心的去玩,比較不會對於玩樂很有罪惡囉!

 

Angel 已經三週沒交作業了,我不想催她,因為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責,只有靜靜的在等她,也是在觀察,她會是如何處理作業的情況。

沒想到她居然主動要求我Janet 陪她再做P.152,P.154,P.170-171練習,也把缺的作業也補上了,讓我真的有感動到,看來她是有決心要對自己的人生做一些改變的。

陪她重做這幾章的練習時,我發現才短短2個星期的時間,就讓我和Janet 的答案,變得很不一樣,真是驚訝,顯示大家復原的速度,有越來越快的跡象。

她自己也有發現,自己終於變得比較光亮起來,之前在做人生的功課時,整個人是很暗淡無光的。

還有她也開始想換工作了,這個工作,真的不是她有熱情的工作。她有發現到,會找到現在這個工作,是要讓她遠離台北市去工作,就是要她學習獨立和處理之前的感情狀況,該是放手的時候囉~

她分享自己做的那首歌以外,還分享了還未完全成型的第二首,她目前全部是用直接唱出來,再錄音下來,沒有簡譜,但果然藝術是相通的,雖然她的強項是文字,現在又想做音樂,因為她也會打小鼓,真是好玩啊!

 

我自己最近在做的人生功課,則是要當好人,繼續傷害自己,還是要做回自己原來的樣子。P.148

好玩的事,在後面,讀書會結束後,我跑去面交取拍賣買的書,居然賣家就跟我意外的聊了起來,結果哩,哈,又是一個創意受阻的藝術家,當然五顆星大力推荐她去看這本書囉~

 

 

》書中精彩內容分享《

>傾聽<

P.174
寫晨間隨筆和赴藝術之約,都是在磨練傾聽的技巧。隨筆訓練我們聽到烏鴉嘴背後的聲音,藝術之約則幫助我們接收靈感的聲音。

表面上來看,這兩件事和藝術創作的實際行動毫不相干,但對創作過程卻非常關鍵。

藝術不是高高在上的東西,反而是要得到什麼東西;重點在這裡。得到東西則沒有壓力,不受逼迫。我們不需動手,只是得到。我們不需要找尋創作,只要傾聽即可。

藝術是對準頻道和落入活水的行為。世上所有的故事、繪畫、音樂、表演,彷彿就活在我們正常意識的表面下,如地下河流,如一條創意之溪流過我們,等待我們隨意汲取。

身為藝術家,我們要落入活水,流進河裡。我們聽到底下的聲音,聽命行事;這比較像是遵守指令,而不似從事藝術那般花俏。

P.175
要清楚看到靈感的時刻,必須要有信念,並進入其中。

多數作家都有抓住一首詩或一、兩段寫作段落的經驗,我們視之為小奇蹟,卻不明白其實這是正常現象。我們不是自己作品的作者,只不過是工具而己

據說米開朗基羅曾說過,他在大理石塊中找到大衛,把他釋放出來。波洛克說過:「畫作有自己的生命,我試著讓生命走出來。」我在講授劇本寫作時,會提醒學生,他們要寫的電影早已有完整劇本,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是傾聽,用心靈之眼觀看,然後寫下來

P.176
經過練習,我們會在想要的時候聽到需要的頻率,並對準所要的頻率。如同父母在眾多孩童之中能聽出自己孩子的聲音,我們也學會聽到目前心血結晶的聲音。

一旦你接受了創作是自然而然的觀念,就能接受第二個觀念;你做任何計劃,造物者都會給你需要的東西

從你願意接受這位夥伴的那一分鐘開始,生活中處處皆可看到有助益的事情。要提高警覺,還有第二種聲音,即高層次諧音,內在創意的聲音因為它的加入而增強。當心中生起念頭時,這個聲音往往會自行出現。

學著接受宇宙幫助你進行手中計劃的可能性,樂於接受神的協助,並當成是朋友幫助你做目前正在做的事。

試著記住,神是偉大的藝術家,藝術家總會惺惺相惜。

期待宇宙支持你的夢想;宇宙做得到的。

 


>完美主義<

P.177
完美主義和做對沒有關係,和修正後再做後沒有關係,和不能降低標準也沒有關係。完美主義是拒絕讓自己向前行,是一個圈套,一個執迷不悟、削弱力量的封閉系統,讓你困在寫作、繪畫、製作的細節裡,見樹不見林。

細節的問題使我們滯礙不前,反而不能自由創作、允許犯錯、事後反省。我們把原創性,修改成缺乏熱情和隨興的規格。

P.178
放手是創造力的正常步驟,在做得到的範圍,我們永遠盡力做到最好。

 


>風險<

P.178
問題:如果不用做到完美的地步,我會怎麼樣?
答案:你反而會超越自我。

我們都聽說過,沒有經過考驗的生命不值得活下去。可是再想想,沒有好好活過的生命,也不值得考驗。

P.179
我們拒絕承認在事情做好以前,必須先要做壞;反而把自己的極限設定在有把握成功的基準點上。

當我們說我們做不到的時候,意思通常是,除非能確保做到十全十美,否則我們不會動手。

動手做的藝術家知道這種立場很愚蠢。

P.180
值得放手去做的事就值得搞得搞砸,只要能接受這個觀念,我們的選擇可多了。

P.182
換個方式說,冒險都原因就是要冒險。擴充自我定義能帶來活力,這正是冒險的作用。

選擇並迎接挑戰能產生自我掌控感,為進一步的成功挑戰奠定基礎。從這個角度來看,跑馬拉松可以增加寫出完整劇本的機會,寫出完整劇本則可以助跑馬拉松「一腳之力」。

完成下面的句子:「如果不用做到十全十美的地步,我會嘗試…………」

 

>嫉妒<

P.182
我開始寫作後,嫉妒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革命情感。原來嫉妒只是張面具,掩飾了我害怕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不夠勇敢於採取行動。

嫉妒永遠是掩飾害怕的面具:害怕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認為自己應得,卻因太害怕而不敢爭取,看到別人到手又心生挫折。追究起來,嫉妒是種匱乏的情感,容不下豐盛又多元的宇宙。

當我們朝著夢想前進,才發覺其實每個人都容身之地。但嫉妒使人目光如豆、眼界變窄,看不到有其他出路。嫉妒對我們撒的最大謊言是,嫉妒是我們唯一的選擇;奇怪的是,嫉妒剝奪了我們行動的意願,而行動卻是自由的關鍵。

P.182
再大的改變也要從小處著手。綠色是嫉妒的顏色,但也是希望的顏色。當你學著為自己駕馭這股凶猛的能量時,嫉妒便會帶著你走向更有希望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