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20_1.jpg

 THE EDEN全景 圖片提供/藍米克--這又是一個可以傾聽內在聲音活生生的例子

這輩子從來沒有插過花,在夏威夷駐台辦事處工作的藍米克,卻以「伊甸園」拿下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花藝競賽的首獎,怎麼這麼神?藍米克說:「這個作品的設計其實是花草樹木告訴我的。」

「我能跟植物溝通。」藍米克說:「它們會告訴我放哪兒最美。」倒也不像卡通影片裡人跟植物真的對話,而是藍米克要放置花草時,如果放的地方不對,他會感應得到花草的不舒服,他就會再把它們移到能讓它們最亮眼、最美的地方,「所以你看我這件作品會覺得很自然,不像經過花藝做出來,而像自然生長出來的。」

 

 

20101120_2.jpg

 

「很多人可能會以為我在講怪力亂神。」藍米克說:「如果我告訴你,在阿凡達上演前很多年,我就曾經歷過類似阿凡達的場景,你相信嗎?」那是他有一次到帛琉時發生的事。

那是帛琉島上一個無人的一個湖,在這裡他好像回到了母親的子宮,他覺得自己的覺知慢慢地從身體走出,幻化成鳥、魚、樹、花,徜徉在大自然中,悠遊自得。

「沒騙你,我從那以後長相就沒怎麼變過。」藍米克要說的是從那以後他不太會變老。

的確,他已36歲,看起來卻像20出頭,他堅信在一個生態完整的地方,大自然會具有自我療癒的神奇力量

「我以前常搞不懂為什麼修道人修行時要到深山去。」藍米克說:「現在我懂了。」

 

事實上,這回的作品就有點像他在泉琉體驗過的場景,這個場景他在心裡已反覆模擬很久,所以這次有機會參加花博的花藝競賽,雖然沒插過花,他還是胸有成竹,他指著老天說:「我想祂有在幫我。」

這件作品的主幹是一根長達12公尺的桃花心木,這是一位木材進口商進口來作為雕刻木材用的,為了花博這個展覽,他答應免費借他,條件是不能有一點損壞,「所以所有的花草都是放在上頭,一根釘子也不能用。」

「花草總共用了60多種,很多是奇花異卉。」藍米克說:「有些是台灣的,有些是進口的。」為了這個作品,他從南台灣一路找回台北,「像那些旅人蕉,就是在嘉義找到的。」苗圃業者不知道他要這個幹嘛,也不知道該怎麼賣,因為從來沒人買過這個。

這件作品中最受歡迎的是「帝王花」,「大家都以為是假的。」藍米克說:「這是南非國花,必須生長在火山區,而夏威夷剛好是火山很多的地方,所以種了很多。」

藍米克是台灣小孩,但父母在夏威夷有投資,所以跟著父母移居夏威夷,對夏威夷的事情很熟,尤其是夏威夷的自然生態。

 

「我從小就喜歡動植物。」藍米克說:「所以我很喜歡夏威夷。」他表示,一般人對夏威夷的印象就是花環很多,下飛機就有人幫你套上花環,「夏威夷人就是這樣,把大自然融入生活中。」他說:「每逢節慶或特別的日子,夏威夷人會用植物做很多東西,互送親友。」

再以庭園為例,中國、日本的庭園都講究修剪得一絲不苟,整整齊齊,「夏威夷的庭園卻是越自然、越茂盛越好。」

他也用了很多觀賞鳳梨,「都是台灣沒有,很特別的觀賞鳳梨。」例如,有從佛羅里達州來的,也有從喬治亞州來的,有一些髮狀者是松蘿鳳梨,在喬治亞州滿坑滿谷,要進口時人家還問他:「你要這個幹嘛?」

 

作品中很特別的是用了大量的摩爾弗蝴蝶,「一共380隻,都是我從高中時期開始收集的。」藍米克很喜歡蝴蝶,有一次在蝴蝶圖鑑裡看到這種蝴蝶,驚為天人,開始收集,但國內沒有這種蝴蝶,他勉強在木生博物館買到了一隻,到夏威夷後他才大量收集。

他指著被放在一根根大水晶柱裡的蝴蝶說:「有些一隻就要7、8千元,有些地方還賣到3萬元,我一半的儲蓄都花在這裡。」

摩爾弗蝶很特別,它能發出很特別的藍光,而且從不同角度看,就是不同的藍色,裝飾在這件像阿凡達那種奇幻森林的場景,更增添一些夢幻味兒。

這件作品目前在花博爭艷館中展出,但只剩下兩天可以看到,因為從下周一起爭艷館要換檔了,這件作品也要拆掉了,想看一看伊甸園是什麼樣子,這兩天趕快去一趟花博。

 

資料引用於: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98623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