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這堂課很短,但涵蓋許多課目:愛、工作、家庭、年老、寬恕…以及最後的「死亡」,這是一堂探索生命的課,也是永無止盡的尋寶之旅。

米奇曾經是老師眼中的希望。大學畢業後,他進入社會,載浮載沈,曾有的理想逐漸幻滅,人生的課題日益龐大難以面對。

十六年後,他偶然與大學時代的恩師重逢,而這時他的老師只剩下最後幾個月可活。於是,他又上了十四堂他老師的課,每個星期二到老師家探望他。

這位老師,墨瑞.史瓦茲,面對著死亡一步步接近,誠實看見自己在死亡面前的恐懼與脆弱,承認自己對人世的眷戀不捨,但他掙脫這些情緒,展現出洞澈人生之後的清明與安靜,並且帶著幽默感。

墨瑞不僅自己勇敢面對死亡,窮究死亡的多重意義,更藉著與學生米奇的談話,一點一點讓米奇因為世故而僵硬的心逐漸柔軟,讓他重新看待生命。

 

我的心得:

其實我手上有這本書,已經N年了,但一直都沒興趣去看一看,因為我一直以為它是文學性質的書,早期我是看了不少這類的書,但,這幾年卻是興趣缺缺。

直到那天朋友分享這部DVD的線上觀賞,但只限於8/3以前可以觀看。

那當然機不可失囉,一看之下,就很喜歡,很喜歡主角米奇和他的老師之間的互動,談天...........。也喜歡老師對於生命將逝的不捨、豁達及幽默感。

更很喜歡看到主角,之前不敢放出自己的真心,追求自己生命中的真愛,直到和老師對談之後,於是漸漸地、漸漸地,終於放手,勇於追求屬於自己的那份真愛。

也覺得我真的是糊塗啊!我很喜歡這個作者的另一本書和DVD耶!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那怎麼會搞錯性質呢?抽空把書找出來看吧!

我把影片中,對我來說,很有感覺的對白抄下來分享囉~

 

美好的對白:

沈默的重要,為什麼沈默會讓人覺得不安?為什麼都要講個不停,人才會覺得舒服?

垂死只是要傷心一件事而已,活得不快樂又是另一回事。

等你學會面對死亡,你才知道要怎麼面對人生。

人生真正重要的問題是什麼?我們要上哪兒去找答案?有很多條路可以覓得真相,真相將會讓你自由。

誰都不能單獨的存在,不相愛,即如死滅。

有件事很奇怪,有些人就是不喜歡給別人碰,我一直覺得這樣很奇怪。我們在嬰兒時期是渴望別人撫摸,渴望被人抱,窩在別人的懷裡,得到慰藉,好像再怎麼樣都不夠,我們是迫切需要。

拒絕別人要怎麼讓人情緒無法起伏?

如果這輩子想要有什麼成就,我最好要開始行動了,你很成功,我早就知道你會成功,但你一直在跑,你有沒有停下來想過,自己是在逃離什麼?

我爸害怕愛,他不肯給,也不肯接受,也許這樣更糟,不讓別人來愛自己,因為我們太害怕把自己,交給我們可能會失去的人。

不要因為我快死了而悲傷,大家都會死,你也不例外,但大部份的人都不相信,他們應該放隻鳥站在肩膀上,佛教徒都這樣做,想像你肩膀上有隻小鳥,你每天都問鳥兒:我今天會死嗎?我準備好了嗎?我過的是我想過的生活嗎?我是我想變成的那種人嗎?只要接受自己隨時可能死的事實,我們對人生就會完全改觀了,你每天都問:是今天嗎?如果你肩膀上真的有隻鳥,你就不會放掉你最珍愛的東西。

工作、錢、野心,我們把自己堆在這些東西裡頭,但我們從沒停下來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嗎?"除非有人教我們要這樣做,我們都需要有老師教。

我是害怕,但我怕的是別的事,我發誓再也不做利用人、傷害人或是貶低人的工作,我絕對不靠別人的勞力或痛苦來賺錢。

這就是我所謂對立面的衝突,人生如同橡皮筋一樣,把你拉來拉去,把你拉向一邊,你以為那是你想要的,把你拉向另一邊,你又以為那是你非做不可的,好像在摔角比賽,結果是誰贏?愛,愛是無敵的。

我們自認為不配擁有愛,以為讓愛進入心中會變得軟弱,愛是唯一合理的行為,只要好好講,愛就是唯一合理的行為,讓它進入你心中吧。

依賴本來就沒什麼沒丟臉的,我們嬰兒時期要靠別人才能活,我們垂死時要靠別人才能活,但告訴你一個秘密,在兩個時期之間,我們更需要別人,不相愛,即如死滅,等你學會面對死亡,你才知道要怎麼面對人生,對,但你相信嗎?適用於你嗎?我不知道,如果你有聽肩上小鳥說的話,你就會相信了,沒那麼簡單,教練,在現實世界中,很難跟你心裡的那隻鳥溝通,

對立面的衝突,我們是從愛和衝突中學來的,

人生中重要的課題,有時候我們有機會去學習,但我們怎麼會知道自己記得住?

死亡是生命的結束,不是一段關係的結束。

你有沒有過什麼特別的老師,教你一些也許你也不懂,卻永遠忘不了的事?知道最困難的課題,要花一輩子才學得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