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的頭條新聞,就是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 賈伯斯過世了。就在當天,朋友寄來了這段影片的連結,之前我從來沒看過,一看之下,覺得裡面有很多內容,很是讓人感動。

今年我的人生變化很大,常常被拖著過了一關又一關的感覺。有些被漸漸喚回來的專長,我依然不明白,能夠拿它來做什麼?但我想,沒關係,終有一天,我一定會將這些我有興趣又擅長的東西,串起來,連成一個有用的線。沒想到,Steve Jobs 賈伯斯居然說了類似的話。

 

第一個故事:是如何將你人生的點點滴滴連起來(串連起來)

我在Reed大學讀了六個月後休學了,但是繼續留在學校當了18個月的兼職學生。所以我為什麼要休學?

我在十七歲時天真的選擇了和Stanford 學費一樣昂貴的Reed大學,當時我的父母所有的積蓄都被學費給清光了。六個月之後,我實在是看不到任何繼續就學的價值。我完全不知道未來我想要做什麼?也不知道就讀大學能否幫我找到答案?加上我一直在燒我父母親一生的積蓄!!因此,我休學了,選擇相信這個決定是對的,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

當下的我是非常恐慌和不安的!!但現在回頭看,休學,是我一生中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我一休學,我就可以不用再去上一些我完全沒有興趣,完全對我沒有用的課程。相反的,我有時間去自選我有興趣的課桯。

一切聽起來很瀟灑,但實際上非常煎熬!因為我休學了,所以沒有了宿舍,我得每天在朋友的宿舍打地鋪,我得蒐集可樂罐,拿去回收換取餐費!!每個星期天晚上,還得走七英哩的路,繞過大半個鎮到印度教Hare Krishna 神廟吃頓好料!!雖然艱苦,但我愛死了這段生活!!讓我在這段時間裡,接觸和學習到很多東西,這些東西在我之後的人生,都成為了我的"無價之寶"。

讓我來給你一個例子吧,當時Reed大學的書法課程,幾乎是全國最頂尖的,到處都看得到的海報、指示、標示,都是經完美的書法手寫。我選擇去自修書法課程,去學這到底是怎麼做的?我學了serif 與san serif 字體,學到在不同字母組合間,變更字間距,學到活版印刷偉大的地方。書法的美感、歷史感與藝術感是科學所無法捕捉的,我覺得那很吸引我!!

在當時看來,我學到的這些東西,對我的未來真的是一點幫助都沒有。但是,十年後,當我們設計第一台蘋果麥金塔電腦的時候,這些東西完完全全都派上了用場。我把我所有學到的都設計在蘋果裡,那是第一台有著美麗文字排版和藝術的電腦。

如果我當時沒有去學那一堂書法課,蘋果電腦不會有像現在美麗的設計或是字體!!Windows也都是在抄襲蘋果,所以沒有當初的那些課程,現在的電腦都不會有這樣的質感。當初如果我沒有休學,現在的電腦應該不會有現有的設計!!

在大學時,根本無法把這這些東西串聯起來,但是10年後,回頭看,一切是多麼的清晰。你無法從未來裡串聯你的點點滴滴,只能回頭找尋所有的連接點,所以你必須要相信,現在你所做的、所學的,之後都會讓你把線連起來。你一定要相信某種信念,你的直覺勇氣、命運、輪迴什麼都好,只要相信你現在所做的一切,你會有信心跟隨著你自己的腳步。你如果有這樣的信念,你就會有信心去做,你內心想要做的事,在不久的未來一定會派上用場!!

 

第二個故事:是愛與失去

我很幸運!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找到了我想做的事。Woz跟我在我二十歲的時候,就在我父母家的車庫開始了蘋果電腦,我們很努力!!10年之內,蘋果電腦從在車庫裡的兩個人成長,到現在擁有超過4000位員工,市價超過二十億美金的公司!!然而,我在三十歲時卻被解雇了。

當蘋果電腦越來越茁壯時,我請了一位我認為很優秀的人和我一起經營蘋果。第一年一切都很順利,但隨著時間,我們對未來的想法和理念開始慢慢的不合,到最後我們分開了。分開之後,蘋果電腦的高層選擇站在他那邊,所以在30歲,我被解雇了!!而且是非常公開化情況之下!!所有我努力專注的事物,全沒了,當下非常的錯愕!

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我覺得我讓許多人失望,我覺得就像一場接力比賽,到我的時候,我把接力棒弄掉了!我是一個失敗者,甚至當時還想逃離這一切!!但是我漸漸的看到,我還是非常深愛我所做的一切!這些在蘋果電腦發生的一切,沒有改奱我對這一切的熱愛。我被拒絕了,但還是深愛著它!我決定要從新開始!

我當時體會不到,但是被蘋果電腦解雇是我一生中,發生最好的一件事!我從被成功的壓力壓到喘不過氣,到這些壓力全都消失。

之後五年內,我創辦了二家公司:NeXT 和 Pixar,然後與我的未來妻子墜入愛河。 Pixar 創造了全世界第一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現在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動畫公司,意想不到的!!蘋果電腦買下了NeXT ,我又回去了蘋果,現在蘋果所用的精膸和科技,都是NeXT 創造的技術,我跟我太太也有個非常美滿的婚姻家庭。

我很確定,如果我沒有被蘋果公司解雇,這一切都不會發生。雖然這個藥非常苦不好吃!但是我覺得這正是,當時那位病人所需要的。有時命運會打你一巴掌,但是不要放棄!!我的動力來源,就是因為我在做我所深愛的事,你一定要找到你所愛的事,工作和伴侶都一様。你的工作會佔據你生命的一大半,要真正感覺到滿足!!你要真心的覺得你所做的事,是你真心愛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繼續找,不要輕易放棄!!當你找到時,你的心會跟你說,這會像一段很好的感情,只會越來越好,所以繼續找,不要輕易放棄!!

 

第三個故事:是有關死亡

在我17歲的時候我看到一句名言:「如果你把你過的每一天,當作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來過,總有一天,那真的會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這句話讓我感受很深。

之後33年,我每天早上都會對著鏡子裡的我說:「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會去做我原來要去做的事嗎?」如果好幾天,我的答案都是"不會",那我就知道,我需要做一些改變了。

腦海裡一直有著"我快要死了的想法"對我是個非常有用的工具,當我要做一些重大的抉擇的時候,這個想法幫助了我。所有外在的感覺和觀感,就像:期待、恐懼、自尊、丟臉,這些感覺在面對死亡的時候全部都會消失,剩下的才是最重要的。覺得自己快要死了,是個很好把自己心房打開的方法,不用怕失敗,沒有任何束縛,放手去做任何你內心想做的事。

大約一年前,我患了癌症,在胰臟長了腫瘤,醫生說這類的腫瘤幾乎都無法痊癒,同時也跟我說我大概只剩下3-6個月的生命。但最後,醫生檢查後發現,原來我胰臟的癌細胞是種很罕見的細胞,利用手術就可以痊癒了。我動了手術,很感謝的說,我現在沒事了。這是我最接近死亡的一次,也希望接下來的幾十年不要會遇到。

經過了這一次的經歷,我可以更加的證實,死亡是個有用的推動力跟智力。沒有人想要死,就算是想要上天堂的人,也不想要經過死亡到達天堂。不過話說回來,死亡是我們大家人生的終點,沒有人可以躲過死亡,死亡是本來就應該發生的,因為死亡很有可能是人類生命裡最好的環節,它是一個轉換點,死亡把舊的不要的清除,讓新的生命有空間發展。現在,那新的生命是你們,但是不久之後,你們也會慢慢變老,慢慢被淘汰,最後被清除。這樣說或許很直接,很戲劇化,但這是事實,

我們的時間都有限,所以不要把生命浪費活在他人的生活裡。不要被一些信條所困,因為那些信條都是別人的思想,你會活在別人的生活模式。不要被的思想或想法,影響你自己的心聲。最重要的,要有勇氣跟隨你自己的直覺,想法和心聲,因為你的心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的是什麼人。其他的事物都是次要的。

在我年輕的時候,有個很棒的出版刊物,叫The Whole Earth Catalog,那是當時號稱的"聖經" ,創刊者是位Stewart Brand,這是在1960年代,當時都還有個人電腦跟電腦印刷,所有的刊物都是用打字機、剪刀和拍立得相機完成的。它其實很像Google 裝在一個35年前的紙袋裡,它的內容充滿著許多實用的工具,很多空想主義的想法跟觀念。

Stewart 跟他的團隊發行了許多The Whole Earth Catalog,直到70年代的中期,他們發行了最後一個刊時,我跟你們一樣大。在那最後一刊的背面,是張在早晨拍攝的鄉村道路的照片,就像如果你們很有冒險心,去旅行搭便車會走的道路,照片下有一行字寫著: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那是他們給讀者的最後一行字,那是我希望永遠都可以保持的心態。

現在你們即將要畢業,即將要成為一個新生命,我也希望你們也可以一樣,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eve Jobs 賈伯斯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