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將結束老人看護的工作時,我接到國內一家,頗為知名的縫紉才藝教室,面試邀約通知。

看著這封E-mail, 我十分驚訝不已,去年我要離開彩粧店的那個工作時,曾經投遞過履歷到這家公司,並且用電話爭取面試機會,但都沒有任何下文,沒想到現在居然有這樣的機緣。我也很明白,那是一定會錄取的,只是被放在那個位置上而已。

 

剛結束老人看護的工作的我,疲累不堪,十分的沒有精神,連拿東西還給朋友,朋友都說我怎麼看起來,簡直不成人形,那樣的情況,怎麼會適合面試呢?可是又無法拖延對方,只好在心中默默的想:我要延期,我要延期............,沒想到對方居然真的打了一通電話給我,通知我延期一個星期,耶~

面試時,對方主管才說,他們要的是加盟店的一個主管,這個工作內容,有二個重點,要對加盟店的法規很熟悉,或是對縫紉很熟悉,不用二個都會,只要會其中一項,另一項,公司可以安排訓練,而我則是二個都沒有,聽到這裡,心中不免OS ,那你是把我莊孝維嗎?我都沒有,幹麻叫我來呢?

他們才說,他們有另一個計劃,我們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可以先進公司門市受訓,半年或一年後,他們會輔導我們和他們合作,開一家加盟店。但因為我對管理有經驗,我還有第二個選項,回總公司成為加盟店的主管。

我一聽,剛好和我想開一家複合式商店的夢想,不謀而合,況且,誰知道半年、一年後,事情會變得如何?目前看來,剛好可以把我縫紉的技巧練好啊,這是我一直想做,卻未做到的事,於是開心的準備去工作。

這是第一次,那麼接近我的夢想的一個工作機會,加上工作地點,距離我家真的很近。有二個去探班的朋友,也是覺得很貼近我喜歡的工作內容,很替我開心。我也以為我會在這裡好好的待上一陣子,完成我一部份的夢想,誰知道,卻完全不是那回事,人生的境遇,有時真叫我無言以對。

 

首先,我發現公司的管理,有很大的問題。當初面試時,我就提醒他們,我有二個植物的課要上,其中有一個在星期六。這將對門市排班,會有很大的問題,為了不造成雙方的困擾,我事先告知,意思就是,無法配合的話,那就不要去報到了,真的不要浪費大家彼此的時間和精力。

但不管總經理或副理,居然都沒有告知門市店長,真的令我下巴差點沒掉下來,況且這件事,不是偶發事項,在另一個同事身上,也一併發生。這樣的情況,會讓我覺得總公司的管理階層,並不是那麼尊重門市前線的主管,也不夠support 她們,這真的很糟糕,你把一個無法配合上班時間的人力,硬塞給門市做什麼呢?

接下來,我又發現,他們並沒有一個很好的教育訓練的方式,也沒有很有系統的在做這件事,以我有工作經驗的人來說,上沒二天班,就覺得真是無聊透頂了。以我來說,開這樣的一家店,有什麼是我不會的呢?收銀、進銷存、門市管理、人員管理..........,我通通都會,最終我不會的項目,還是縫紉機的使用不夠熟練,縫紉的技巧不夠好,但這些知識或技巧的訓練,卻是草草了事,簡言之,他們就是不夠重視這方面,只重視銷售,但對我來說,不懂得如何使用,怎麼會懂得如何銷售呢?

他們對我們這些要成為加盟店的人,並沒有一套很好的規劃或訓練方式,只是拿來當作他們缺員工的墊背而已,這點也讓我很不滿意。

而一個新人,只要教育訓練沒有做好,其實對公司來說,她並沒有任何產值,只是在花公司的人力成本,一個在台灣成立18年,也頗具知名的公司,居然不懂這個道理,讓我驚訝不已之餘,也發現他們的管理,非常非常的老式及不尊重員工。

最近這個門市搬遷,搬到新點後,居然沒有員工休息室耶!這是門市,你沒有設員工休息室,是叫員工怎麼辦呢?真是讓我覺得快速離開的對以外,在跟有興趣手作的朋友分享時,她們也是十分的驚訝,這樣一家有名的公司,居然是這樣在對待員工的。

在門市工作,我們不可以坐,除非沒有客人,讓我前三天工作下班回家後,雙腳腫的像豬頭,都要把它舉起來靠牆成90度,讓它血液循環較好一點,這樣站一整天,我實在是有點受不了,長期下來對身體也很不好啊,於是在那裡工作的員工,身體狀況都很不好。

我開始在想,要不要跟總經理談一下,加快我的訓練速度,以我的工作經驗,或許不要半年,就可以提早結束了。沒想到,此時,卻很意外的發現,很多同事,都要離職,在8月底。我一聽,大驚失色,這樣一來,我必需無條件的加班,在沒有任何加班費的情況之下。之前我因為工作狂加班,造成免疫力失調,整整半年必需躺在床上,無法工作,這樣的情況再來一次,我絕對是選擇照顧身體為優先,而不是工作為優先。於是我提了辭呈,在我工作了二個星期之後。

 

在這麼短的工作時間,就要陣亡了,我不是沒有掙扎,也不是沒有不捨過,畢竟找到一個我有興趣的工作內容,這是頭一次。也是第一次,可以和那麼多對縫紉有興趣的同事,一起工作,每天工作有空時,可以講著大家共同有興趣的事,是那麼的好玩。

但我不斷的接到訊息:祂要我把注意力,放在我要的地方。實現夢想的方法,有很多種,不一定要死捉著這種不放。這種無法善待員工的企業,不可以和他們合作,將來也不可以去上他們的課,這是助紂為虐的行為..............。

尤其是無法善待員工這件事,不知為何特別讓我感到生氣,我是什麼時候變成人道主義的悍衛者了啊?真是不解?

我會覺得這樣經營這麼多年的企業,早就脫離只求生存草創時期了,那麼公司就有個社會責任,有義務必需善待,到公司工作的每位員工,照顧他們各個層面的需求。沒有做到這點的企業,道德就是有問題,是一家不及格的企業。

這件事,也讓我搞清楚N 年前,我一直無法理解的一件事。那時我頭一次,有機會成為一個主管,人事部的同仁,教我,只要好好把人(同事)照顧好,事情自然就會被做的很好,根本不用花時間去做管理,於是重心,是放在對人的關心上。那時的我,較年輕,做事向來是對事不對人,和人的互動,並沒有那麼大的興趣,於是一直無法理解,直到這次,我真的懂了!

難怪,人會一直留不住,好的人才一直在流動,難怪,業績不會太好,因為,你們並不懂得善待員工啊!

 

也是這次的工作,讓我發現,這些年我找工作時的一個超大盲點。我為了可以順利脫離會計的工作,轉換到我有興趣的工作內容去時,我都會亂答應,並且接受薪水較低的工作。

但實際上,這些工作內容,真的用不到會計方面的相關知識嗎?並沒有,還是必需使用到,以這次來說,收銀作業,她們教的是二二六六,我聽的也不是太專心,但,奇妙的是,輪到我作業時,我就是有辦法準確無誤的完成,連我自己都非常吃驚。看來這方面的相關知識,已經很深刻的寫入我的DNA囉!讓我想忘,都忘不了,只能這輩子跟它好好共處囉!

於是,終於,讓我可以很坦然的接受自己,其實真的很適合做會計,也很適合做管理、流程規劃、教育訓練。這是我以前企圖迴避的事,很特別的,當我很願意接受以後,我的雷逹變得更為敏銳,看事情及分析事情,變得很不一樣,就像是孔道被打開的感覺,這個說法,做經絡理療時,被分享過,那時的我,真的無法體會,直到這次。

而亂答應並接受,和我資歷不符的薪資,不也就是向宇宙說,我是不值得的,我不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不是嗎?我這個笨蛋啊!

 

也是在這個工作中,我發現,我和兒童的連結真的還滿深的。我在門市,教的第一個縫紉機體驗課程,一口氣來了三個小朋友,4、8、9歲,我一看到這個情況,心裡一直一直在偷笑,這其中那個4歲的小朋友,在幫她們上課時,就覺得她很聰明,很多動作,我講了前面,其實她後面就會自己來了。

而過幾天後,又發生了一件更好笑的事。她媽媽買的縫紉機,有點狀況帶來門市修理,才在聊,原來有些縫紉機的基本功能,她居然不會,還是女兒教她的,還跟她說,因為老師有教啊!真是好好笑。

而且剛好也有機會,當了客人的臨時保母。一個是媽媽要來買布,在挑布的過程中,抱著小孩,很不方便,於是我代為照顧。一個早產的小女生,10個月大,好小隻,抱著抱著,居然很放心的在我懷裡睡著了呢!

這樣的事,還發生過第二次,她媽媽帶她又來挑布時,又是我照顧她,也是又要在我懷裡睡著了。於是同事打趣說,我其實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誰睡不著時,可以來找我,我可以收費,讓她們順利進入睡眠中,哈。

另一個,是個日本媽媽,來上課,快滿一歲的小男生,很粘媽媽,但我也發現,其實他也很好照顧,只要視線離開他媽媽,拿些新鮮的玩意讓他玩,也就不會要找媽媽了。雖然語言不通,還是被我照顧的很好,不吵人,連同事都說,我可以去當保母了,上課到第四堂課,要結束時,已經認得我了,雖然還不會講話,已經會找我打招呼了呢!

而對於教別人做手作這件事,我一直都不排斥,對於我做很久又很熟悉的項目,我比較有保握。但對於像縫紉,這種我接觸不久的項目,多多少少有點小小的心結,覺得我的程度真的夠和別人分享嗎?真到這次,我才發現,其實,真的很多人比我還更不熟,只要我抱著和別人開心的分享心態,真的沒有麼不好的啊!

 

最近的工作,幾乎都是有人生課題也有禮物。

這次的人生課題,就是成為一個敢說中心中實際想法的人,以我目前的年齡及資歷,讓我終於可以放膽做這樣的事了。

因為我發現部門總經理和副理的組合,和我之前工作了11年的那個公司,當時的情況,如出一轍。當年的我,選擇唯唯諾諾,什麼都不敢說,默默的壓抑自己,現在的我,不想做那樣的事了。

於是離職前,副理和我談時,被我好好的刮了一頓,在我振振有詞,條理清晰的情況下,啞口無言,一開始想辯解,但後來不得不同意,我分析的十分有道理。

我也才發現,以前那個很理智的我,又回來了。以前,我有個同事,很喜歡看我和人家爭取事情,因為我會分析的很有道理,又不情緒化,對方常被我說的無言以對。

在這次,我也意外發現,我說話,其實是很有力量的,這次要一起離職的同事中,有個同事,是和我一樣,要做加盟店的條件進公司,不知為什麼,第一天遇到她開始,就是莫名的對她有好感。

後來發現,二個人進公司的目的是一致後,比較會聊一些事,她本來是要撐滿一年的,聽我一分析,決定也要離開。聽到她的決定,我有點吃驚,我並沒有刻意要做這樣的事啊!但也發現,這樣的事,並不是第一次發生的,以前,也有同事,聽到我分析公司的情況後,也想離職,原來,在無意間,我說的話,居然可以這樣影響到人,我實在很吃驚。

而當我接受,我的口才特質後,比較勇於說出心中真正的想法,也讓我變得很愛講話,整天嘰哩聒啦的講個不停,真是好笑。

而在這次的工作經驗中,我也發現,之前我一直有個問題,明明有能力做一個主管或領導者的,我卻老是選擇躲在後面,不想展現自己的能力。直到這次,要假裝自己不懂,讓外行人領導內行人的經驗,實在太不好玩了,非常非常的壓抑自己,於是我也決定,要是有機會,不想再逃避自己這方面的能力了。

這個工作,最後看在店長的面子上,到9月底,我們大家才一起離職。而有個收穫,是我們這些離開的同事,相約一個月,要碰面一次,要帶作品做聚會,讓大家都可以一起再往前走,聽起就感覺好好哦!

 

而一直對服裝設計興致勃勃的我,居然意外發現,我對袋物的興趣勝過洋裁,怎麼會這樣呢?雖然我一直知道,布製袋子,對我有很致命的吸引力,我所有使用的袋子,全部都是布的材質,除非必要,還有一些是防水的,我沒有皮料的包包。

接下來,我也發現,我的興趣轉變了,變成想要設計布料的花樣。雖然目前我不知道怎麼開始進行,雖然同事一直跟我說,台灣的紡織已經式微了,也沒有出現很有風格的布料設計師,現在無法做到這樣的事,我還是興趣濃厚,我知道日本及歐美都有這樣的布料設計師啊!這也和我想把畫畫作品,放在服裝上不抵觸,我設計的布料,也可以讓很多人做出很多作品出來啊!

 

在這個工作中的人生課題,我也是很快就發現了,更是釐清了很多事情。但禮物呢?我找了半天沒找到,讓我為之納悶不已。

直到最近,和朋友約好分享我會的手作項目後,我才赫然發現,原來要給我的禮物是:不再害怕並且更熟悉縫紉這件事。
 
因為我開始更明白,怎麼使用及操作縫紉機以後,我目前所有會的手作項目:十字繡、印花、植物壓拓染、畫畫.............,將因縫紉而更完整。我可以用它,獨自結合我會的任一項手作,或是將它們互相申連起來。

就像十字繡,我繡了那麼久,一直很想做成家飾品,落實在生活中運用。否則材料,都來自國外,除了價格不菲,很多想法也都會受限制,但就是因為我不會使用縫紉機,讓這個想法,始終無法實現。

發現答案後,真的還滿開心的,雖然縫紉技巧還有待磨練及加強,但緦是一個美好的開始啊!也像我最近要來大玩特玩我的手作方法,一開始,只是很單純,想要練好許多縫紉的方法而已。但現在看來,並不是,而是可以玩的更多、更廣,真是令人開心和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