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工作的前1-3月,是沒有薪水的,必須用換工的,但有勞健保,這也算是試用吧。接下來,如果有持續留下來,則會只領到一點點錢。

老闆振振有詞的說,他提供農場這個場地,我們可以在那裡做一些麵包,或是其它手工藝品去販賣,一定比他給我們固定薪水好,而且,生命絕對會替我們找到出口。

以他來說,他用了一個很高的價格,租了那塊地,每個月的租金,上天很幫忙,也很照顧,都可以有很多幫助進來,讓他不但可以付的出來,甚至於還有盈餘。

而本來只有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女生,和他配合,其它的人都是用換工的方式,去農場幫忙,長期下來,會覺得很多事的發展,無法再進一步,於是才想要用固定的方式。本來配合的那個女生,也是用換工的,在那裡幫忙了一年,後來,為了給家裡一個交待,於是,才開始付她一點點錢,現在,則是農場有拿到政府的專案,於是把她放在專案裡,原先的那一點預算,打算再找一個人,長期配合。

他是一個比較沒有美感的人,因此農場很多設備,都很簡單,他會希望大家集思廣益,一起來發想,怎麼去建設,他都樂觀其成,不會有意見。因此,他不是大家的老闆,他只是提供一個,可以讓我們一起過生活即是工作的地方。

但那天去面試的人,各有專長,他都不想放棄,請我們都可以去,薪水的事,他可以再想辦法,沒問題的,很Ok的。

以我來說,我會會計、網頁設計、園藝治療,因此他力邀我,趕快去報到。

 

其實,我佷在意,一個老闆有沒有說實話,因為這是誠信原則。如果你願意講,公司目前有那些情況,比較不好,我或許還可以評估看看,是否大家可以配合看看,努力看看。而不是拼命畫大餅給員工,那樣的老闆,很容易,把員工做出來的任何成績,佔為已有,或是出了什麼狀況時,一翻兩瞪眼,全部都是員工的錯,和他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我之前常可以遇到的情況。

首先,他每個月的租金,根本都繳不出來,不是他說的那樣,只要他籌不出銀兩時,他第一個反應,是去砍他唯一一個員工的錢,看吧!

台灣有些中小型公司的老闆,我真的不明白,腦袋是裝了什麼東西,只要你要用公司的型態經營,人事成本是根本無法省的,或是你覺得你沒有那麼高的預算,那用工讀生也可以,但相對的,有些事情的運作,肯定是比較無法要求的。否則,你就自己來,完全自己包辦,或是找家人不支薪,幫你的忙。

公司目前不賺錢,我們只有基本薪資,其它都沒有──宇宙當然繼續讓你不賺錢。政府的法規不合理,加勞健保,是在坑老闆的錢,員工在試用期,勞健保費用要全額自付──於是宇宙找人來查你的公司,讓你被罰更多的錢,事實證明,果然政府很不合理,總是在挖老闆的錢.........,有的沒有的理由一大堆,更好笑的是,他們完全沒發現,等於告訴宇宙,他要的結果,就是這樣啊!

很多這樣的老闆,很好笑的,先對自己洗腦,再想辦法,說服一些員工,相信你那莫名其妙的理由,加入公司的行列,這簡直和詐騙集團沒二樣,不是嗎?

而換一個角度看,也是你不願意負起責任,照顧到你面前的員工,那你公司的營運情況,會好到那裡去?也更說明,你是一個給不起的人,你不想給,宇宙當然也不會給你更好的收入。

而在一個團隊或是公司中,本來就應該有個領導人,才能集中目標,知道要往那裡走過去,你可以不用天生,就是一個很棒的領導人,你當然也可以,邊做邊學習,只要願意。你或許也會走錯方向,看錯目標,但是,再調整就好了啊!可是,不能找藉口,覺得大家什麼一起共襄盛舉,大家一起來,做什麼都好,那真的會像是一盤散沙,到最後,什麼事都做不成。

而另一個角度來看,你也是不願意負起,照顧這個公司的責任不是嗎?才會把話講的表面上的,那麼美好,實際上,卻是好笑極了。

而他明明有拿到政府就業方案的給付,也還有名額,卻不想跟我們這些人講,我也會覺得很奇怪,明明你付不出薪水,政府幫你付,為何你也不願意?

本來讓我打聽的那個人,幫我去問,可不可能用這個方案,去農場工作,雖然薪水也不高,但總比一毛錢都沒有好。朋友和我媽,都鼓勵我,如果有,那就去做看看,但,那時,我已經想的非常清楚了,就算有,我也不要了,果然,可以用這個方法去工作,但我拒絕了。

包括她跟我說,農場將來會和手作做一些結合,她鼓勵去和他合作,我也拒絕,不Ok就是不Ok,不是說換了一個合作方式,事情就會變好了,我這次也終於明白了。

 

他在金錢上有很大功課,對於賺賤或是商業行為模式,非常抗拒。因此很推荐〝一整年不用錢〞這本書,也會很鼓勵大家自給自足,再用交換的方式,來換取自己生活所需的東西。

錢啊!還真是很多選擇這個地球上,做人生課題許多人的最大功課。包括,我自己在內。但,如果你是因為賺不到,生活上足夠的錢,才去鼓勵過生態村的生活,那我也會覺得,動機很有問題。

商業行為沒有什麼不好,而是看你怎麼作業,以我最近在看的一本書:自然結果的手作生活,作者就是在做手工果醬,並且自創品牌:自然結果手工果醬。

她的想法就是,以自然農法來照顧植物與土地,讓生態永續的生產方式,是人們與大自然共生的美好根基,把堅持用這種生產方式的果農找出來,以實際的行動支持這些小農,將他們辛勤專注栽植的水果除了新鮮、限量販售外,另以手工與時間慢火熬煮成果實醬,保存果實的甜蜜滋味,讓更多人享用。

我會覺得,這個想法及做法,很值得鼓勵,也會希望有更多人,來做這種美好的事情。這裡面有商業行為,也有健康,也有夢想,也有生態,更好的是把自然的產品,送到很多人身邊,賺取這樣的金錢,有什麼不好呢?

很多很多的事,總是有一體兩面,端看你要怎麼處理及行動不是嗎?而不是自己做不到,就迷幻自己以後,也去洗腦別人,來做你覺得這樣才是對的事,這樣的行為,才是很可怕的。

當初我在看〝全新的我們〞這個生態村的影片時,唯一一個有疑問的,就是為什麼他們要發行自己的貨幣?到了樸門,也是有同樣的行為,讓我開始很遲疑,樸門真的是我要的嗎?

我們如果覺得目前的貨幣制度,很不合理,那就鼓勵很多人來遠離它比較好,還是我們可以留在原地,用什麼更好的方法去改善它,那一個會比較好呢?

我想我們會選擇地球這個美麗的星球,來做這輩子的人生課題學習,那我們其實會有一個小小責任,要把很多美好的事物或觀念,帶給有需要或有興趣的人,成為這個星球上,許許多多的美好事物的小小光源才對。

如果說對生態有興趣的人,或是對靈修有興趣的人,我們聚集在一起,只講我們懂的語言,只做我們覺得對的事,其他的人都不去管他,這樣的行為,我會覺得是一種很奇怪的偏差。

以農場目前唯一的一個員工,應該也是新時代的小孩,雖然我沒有深究,她們不喜歡制式的工作方式,對社會一些事情,很格格不入,喜歡接近大自然,這樣像一張白紙的孩子,你就用很多表面上冠冕堂皇的話,來說服她,留下來配合工作,畫很多奇怪的夢想給她,那我會覺得那些孩子太可憐了,你把這些孩子的夢想邊緣化了。

 

而很多事啊!還是要以愛做為一個出發點才對,而不是制式的去做它。例如農場裡的動物中,兔子已經掛掉三隻,豬已經丟掉二隻,那天去時,還看到一隻大黃狗,明明有皮膚病,毛掉了一大塊,還拼命咬有皮膚病的地方,看得我心好酸,也不知道有沒有帶去給動物醫生看。

我自己很喜歡動物,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可以養,因為一直住在公寓中。本來我的夢想是想養狗,大型狗哦!小型犬,我總會覺得太脆弱,怕我這粗枝大葉的個性,不小心將人家怎麼樣了。誰知道現在卻養了一隻兔子。

從養LuLu以來,看到路上任何動物,都覺得像是我家LuLu的感覺,也都忍不住想跟它們打打招呼,摸摸它們。

因此一聽到他養死了三隻兔子,讓我差點沒當場捉狂。於是建議他,如果目前這麼沒有把握,可不可以把動物放在最後,等農場穩定了再來養?沒想到,他的答案,卻是不行,因為在樸門中,動物是很重要的一環,雖然目前他做的很不好,但也不能因此放棄。

這個答案,讓我當下真的很無言,但我,實在是很想K他,老實說。動物也是一條生命,你到底懂不懂,怎麼可以這樣毫不在意,很隨意又不用心的照顧它們,那你還真是一個超沒愛心的人,我當然也不會想要跟你合作。

這件事,真的很奇怪,是所有拉拉雜雜的事情中,讓我最最不舒服的事。也一直很掛心那天看到的大黃狗,於是後來還託朋友,去跟在那邊工作的女生,提一下,要不要帶去醫生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