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許榮宏)曾經是無法獨力跨出自己房間的小兒麻痹症患者,但現在,他是行動力過人的專業講師、專職作家,今天更是站在TED的講台上。

化名「火星爺爺」的他,出過五本書、教過無數企業如何說故事、如何創新,他並沒有因為不良於行的身體,而影響前進。

許多朋友就會好奇,他到底是如何辨到?這可是一般人都很難辨到的事,他卻成功了。

他說他的成功其實就是這六個字:「向沒有借東西」。

請問火車上有什麼?你可能會想到火車上有乘客、有便當、有行李、有滅火器、
有車窗擊破器。當然,張一點的會說,火車上會有痴漢、有轟趴.....。

接著火星爺爺又問那請問火車上沒有什麼?火車上沒有大象、沒有公園、沒有行天宮、沒有夜市、沒有游泳池、沒有賭場。

如果現在台鐵要找我們研發一款新的火車,是不是我們把剛剛講的,那些沒有的放幾個上去,會很厲害?

假設我們把士林夜市,搬上火車,搞出一個「霍爾的移動夜市」,讓你火車頭吃到火車尾,你覺得酷不酷?超酷的!!!


你說這一招叫什麼招?各位,這一招叫做「跟沒有借東西」。各位來看一下,日本在2017年,準備把什麼放進火車?你看他們把五星級飯店的大廳放進來,他們把小豪宅放進來。

所以各位,如果你想跟別人不一樣,就要懂得跟「沒有」借東西。去問,你的產品沒有什麼?你的服務沒有什麼?你的行銷沒有什麼?你的記者會沒有什麼?這樣 你就可以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

請問你的工作「沒有」什麼?我的工作,沒有尊嚴、沒有未來,如此哀怨下...,這時我就會想說,其實大家有認真想過,「有」跟「沒有」這件事情嗎?

如果你家裡有菲傭,慢慢地,你就不會做家事了,如果你有一個有錢的老爸,那麼除了上夜店、打警察之外,你大概什麼都不會。

難到沒有會比有還要好嗎?當然,各位,這是馬雲說的馬雲說的,阿里巴巴成功是因為沒有錢、沒有技術、沒有計劃。

我完全認同馬雲的說法,我就拿自己當例子好了。因為沒有,所以我擁有更多(小天使)。各位,你看著我拿拐杖,站在講台上,對不對?我是不是沒有你方便?是吧?可是各位,不要被表象給蒙蔽了。我雖然沒有你方便,可是呢?你的天使可是沒有我這麼多。每當我拉著行李走在路上,我都拉不了太遠、太久,就會有人衝過來,先生,我幫你。下雨天的時候,我幾乎不需要撐傘。因為人群裡面就一定會有一個人,撐著傘,朝我走過來,先生 去哪裡?我送你。各位,我記得有一次,我要從鎮州搭小飛機,去西安上課,天呀!各位,那個小飛機的台階我完全上不去,我還在煩惱該怎麼辦的時候,一個大哥就在我面前蹲下來,「趴上來 我揹你!」他就這樣把我揹上去,到了西安又把我揹下來。各位,這種天使多到你難以想像,而且呢!有時候不用開口就會有。

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我記得我在寫第一本書的時候,我想說,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我沒有名氣,也沒有地位,誰要看你的書?

還好 我有跟「沒有」借東西。我借了我小時候最愛看的,卡通科學小飛俠,我假裝自己是,卡通裡的南宮博士,開始給科學小飛俠寫備忘錄,就這樣 我出版了我第一本書。之後呢?我一路跟「沒有」借東西,然後出版了五本書,跟「沒有」借東西,創造自己的夢想,

有一些年輕人,總是抱怨自己沒有好的家世背景,沒有好的條件,薪水很低,然後房價很高,看不到未來。現實就是這樣,總不能夠放棄現在的工作,跑去追求夢想吧?

各位,如果這也是你的問題,那我介紹五個人給你認識,這五個人分別是,記者、攝影師、企業家、工程師、物理學家,他們的名字分別是:克拉克·肯特、彼得·帕克、布魯斯·韋恩、東尼·史塔克、布魯斯·班納很熟對嗎?下班之後,們就變身成超人、蜘蛛人、蝙蝠俠、鋼鐵人、綠巨人。各位 這五個人的故事...,各位 這五個人的故事...,們最大的啟示是什麼?

超人的偉大事業,都是從下班後開始的。

如果,你繼承一個果園,恭喜你,你馬上有現成的水果可以吃。如果你繼承的是個荒地,那我也要恭喜你,因為你可能會擁有,讓荒地長出果實的能力。沒有,它不是一份限制。沒有,是一份禮物。如果你什麼都沒有,那你應該去想你該怎麼去創造?

你把焦點放在「創造」,不要放在沒有。

文字引用於: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33062

 

這是一篇很有趣,又很有內涵的演講,教導我們看事情的方向,要看到和別人都不一樣的地方。而火星爺爺所說的沒有,其實,也可以說我們要看見,同樣的事物,我們擁有的是別人沒有的特質在那裡?例如:已經有人因為我很擅長種植物這件事,而來找我做靈氣,還不是只有一位。靈氣是佷多人都會的,但我的靈氣,帶了植物的療癒能量,這是別人所沒有的唷!但同時,我們看任何事情時,也應該可以更有創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