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請大家分享一下,看了書的感覺,有的人有看完,有的人沒看完,都沒關係,反正接下來會做每一章導讀。

但,讓大家回去先看一遍的好處是,像Sarah一直覺得晨間隨筆,怎麼有可能會做到,12週的讀書會,真的可以全程參加嗎?看了書,發現這個工具,是貫穿全書的精神,於是也比較接受了。讀書會也決定要參加囉~

Angel 本來也是不太肯定,書她才看了前面幾章,但她看書的習慣,是反覆看得很仔細,看了書後,才覺得這也是神最好的安排,還跟我們大家分享她的心得,於是讀書會也會全程參加囉~

大家在導讀時,反應熱烈,才發現大家很能聊哩,也很會互相打氣鼓勵,還有不少好點子被激盪出來。

例如:我和Janet都想開書店,Sarah則想開一間個性化的咖啡廳,聊著聊著,或許在未來,3個人可以合作耶!

而這次,我剛好發現我那些高中畫畫的傑作,拿來跟大家分享,大家也都給我高度的肯定和鼓勵。

 

》書中精彩內容分享《

P.54
創意人最需要的是支持。不幸的是,支持的力量得之不易。照理說,我們最早收到的照顧和鼓勵通常來自核心家庭,接著則得自數目愈來愈多的朋友、老師和好心人。
藝術家在幼兒時期,需要有人讚揚我們的努力和付出、表現和成就。可惜,許多藝術家在早期從未接受過這類重要的鼓勵,所以,他們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藝術家。
父母對子女追求藝術的反應很少是:「試一試,看看有什麼結果。」在子女需要支時的時候,父母反而勸誡子女要小心。
小小藝術家本來膽子就小,再加上本身和父母的恐懼,往往就此放棄藝術生涯的美夢,停留在黑暗的「如果可以……」
和懊悔中,在夢想行動和害怕失敗之間進退兩難,於是影子藝術家便誕生了。

看到這裡我頗感到意外,還以為西方人會比較鼓勵子女往藝術方向走呢~

P.56
膽子太小不敢當藝術家的人,往往看不起自己,甚至不敢承認自己懷抱藝術夢想以致成了影子藝術家。

影子藝術家不了解真正的自我是個藝術家,而是躲在表態藝術家人士的背後。
他們不知道自己已具有所嚮往的創造力。
所以約會或結婚的對象,從事的經常是他們私下渴望的藝術工作。

我家4個兄弟姐妹,都挺有藝術天份,但,沒有一個人做這方面相關的工作。
但2個弟妹一個喜歡寫作,一個會自己設計自己要戴的珠寶,真的有符合這裡講的耶~
Kenni 建議我,將來我把這些家人集合起來,看能讓大家發揮那一方面的創意,也可以大家一起合作,聽起來,真的是很不錯的點子耶!

P.57-58
記住,藝術家要靠栽培,而影子藝術家並沒有受到足夠的栽培,但他們還是怪自己沒有放膽去做。

我們曲解了達爾文的決定論,以為真正的藝術家能經得起最嚴苛的考驗,在惡劣的環境中飛向命中注定要追尋的目標。

生活窮困、沒有足夠的文化機緣或財力嘗試藝術,所以不能成為自己真正嚮往的藝術家。

影子藝術家本身並沒有錯,他們聽到夢想在遠處呼喚,卻在文化迷宮中找不到路。

影子藝術家想走出陰影,站在創意的光芒之中,就必須學習認真看待自己,溫柔、努力栽培小小藝術家。

記住,你的藝術家是個小小孩,找到他,保護他。學著讓自己從事創作,就像是學走路,小小藝術家一定得先學會爬,然後走得跌跌撞撞。
批評自己早期的藝術作品,是對藝術家施暴。

走出創意障礙必須走得輕柔、走得緩慢。我們是要療癒傷口,而不是創造新傷口,拜託不要下手重罰!
錯誤在所難免,摔跤也是家常便飯,這是嬰兒學步,我們應該要求自己進步,而非變得十全十美。

走得太遠、走得太快,都會毁了自己。
恢復創意就好比馬拉松訓練,要慢慢跑十哩,而不是快快跑一哩,要剛好和自尊心唱反調。
我們想變得厲害,而且是馬上變得厲害,但復原的進度並非如此。
我們必須命令自己不要事事求好心切,體面和進步是不可能同時做到的事。

這些,真的是要時時提醒自己,我常會掐死心中那個小小藝術家哩~

記住,想重拾藝術家,必須願意先做差勁的藝術家,同意成為初學者。
願意當糟糕的藝術家,就有機會成為藝術家,也許過段時間甚至於會成為非常厲害的藝術家。

上課上到這裡,我面臨到立刻、防衛性的反擊:
「等真的學會彈琴/演戲/繪畫/寫作,你知道我那時都幾歲了嗎?」
知道…………….如果你沒學會也是那個歲數。
所以,開始吧!

嘿啊,就算我們什麼都不做,時間還不是照樣溜掉了哩~

P.60
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困在生活的某個範疇裡,因為這樣比較安全。
我們或許不快樂,但至少知道自己是什麼模樣-不快樂。
我們對本身創造力的恐懼,主要是對未知的恐懼。
如果我的創造力全開,會是什麼狀況?
我們對可能發生的事相當悲觀,所以,與其知道結果,不如保持目前的困境。

 

 

 

》活動花絮分享《

  

991009-1.jpg

 

我有去加買了一些精油來使用

看今天大家是什麼心情 想用什麼味道

任君挑選囉!

後來才發現,我都買柑橘類的耶~

 

991009-2.jpg

我用A4大的花邊紙

幫大家做了一些必需使用的資料

讓大家看到這些美美的資料

可以心情都很好很開心囉

用這種紙的好處,是省了美編和墨水呢~

 

 

991009-3.jpg

 

大家的個人資料及喜好大調查

讓我在12週後,幫大家準備禮物時,有個參考依據

 

第一次那麼公開的跟大家要資料,

以前送禮物時,

都要很有技巧的問到我要的資訊呢~

 

 

991009-4.jpg

 

在這週run完後,大家終於肯定會全程參加,

真是開心的啦~ ^^

 

於是請大家按照書中的要求,

每個人都要寫下契約書囉~

 

 

參加人員 之前/目前的工作 夢想的工作
Grace  會計 插畫家
Angel  護士 作家
Janet  行政人員 開書店
Kenni  品保 作詞作曲家,攝影師
Sarah            廣告企劃               文化創意產業,室內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