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m.jpg  

 

看到書名,就很吸引人,讓人很想要,趕快買回來一睹為快。尤其這二年對空間整理的事,有莫大興趣,因此更想要好好看看,書中到底寫了什麼樣的精彩內容?

我不能否認,一開始是刻意的。自從發現,把這件事做好後,會有好事發生,變得很喜歡做這件事。不然,我會一直以為,自己是不擅長,做這件事的人。

而就如書名寫的,真的做整理這件事,對照到我們的實際人生,還真的是奇妙的人生整理魔法唷!

但漸漸地,我也發現,根本不用刻意,而是當我的內心世界,產生變化時,更是愛做整理空間這件事。很像是內心的心靈空間,有了莫大的變動時,我也會想要整理外在的物質世界,讓它也跟著我的內心空間一樣,變得更加輕盈和自在。

尤其是我的人生,又往前大躍進時,我更喜歡做空間整理,彷彿是把很多人生的事情,又重新做定位的感覺。

 

去年,結束老人看護工作,我回家後,居然看家裡每一吋地方都很不順眼。非得要把每個地方,都翻過來,大力的給它整理一遍,才會甘心。

但那時,因為身體狀況頗不佳,加上又很快找到縫紉才藝教室的工作,於是一切都以龜速進行中,而整理到最後一個項目,一些比較有紀念意義的物品時,因為下不了手,把它們處理掉,於是很自然的停擺了。

也是在這次,我發現了我有二個大問題。第一,我在家的空間使用被壓縮的很厲害。因為有一段佷長的時間,我被要求,在家中的公共空間,一律不淮放我私人的物品,除了書櫃以外,其它所有的東西,一定要放在我個人的房間,不然會被扔掉,而在我爭取無效後,居然忍氣吞聲的接受了。

第二,是家中的任何擺設,她們要如何規劃或改進,我都一律不想出意見,只要不要來煩我即可,不管事後,我看得順不順眼,或是空間讓我使用起來,好不好用,都和我沒有任何關係,一切的一切,我都冷漠以對,好像我並不是住在這個家,也並不是這個家中的一份子。

第一點,像極了我這幾年的人生,或是在家裡,父母要求我扮演的角色。一再的被壓縮,不能有個人意見。

第二點,因為我始終會覺得,是這個家拖累了我,我一直意圖想要從這個家逃走,去過我更想過的生活,所以,有任何事,不要來煩我最好,我用冷漠來對抗,我對這個家及這個空間的不能認同。

哇!發現這二點後,覺得超級嚴重耶!其實那也代表,不管現在我的人生,我滿不滿意,起碼,我對目前的我,超級不能認同,也不能愛我現在居住的空間及這個家,那我怎麼有可能會擁有,更美好的未來呢?

於是開始大力整理家中的空間,不再在意媽的意見,一切以我自己為主,頗有拿回我人生自主權的味道。

 

家中的傢俱風格一向不一,有買的,有朋友送的,也有大弟自己木工DIY.............,而我一向也都會以為,我無法把它們組合的很好。但,事實證明,只要想要,沒有什麼不會的事,當我決定自己是有這個能力時,靈感來得快又好,二三下,就把它規劃的很好。接下來,當然就是大力的丟東西及整理囉!

於是,在這過程中,我也會覺得,就像是在幫自己的人生,重新做定位一樣,家中的空間,越來越明朗,越來越清新,我也覺得自己相對的也變得輕盈不少。同時也顯示自己的能量,開始擴張到這個空間,這個家,我是完完全全的愛它,也認同它,不管未來的人生如何,現在這個空間,就是我最愛的家,我愛它,也屬於它,我要開心的生活在這裡。

也是在這過程中,我收到朋友可以送我兔子的通知,看吧!送走一些厚重的能量時,出現的則是更美好的人生禮物。

 

而之前讓我停擺的進度,直到這本書的出現,又開始動了起來,實際上,書只看了一半時,我就又有活力整理東西了,之前空間整理,遇到的停滯情況,全部蕩然無存。

書的內容,我真的很喜歡唷!因為書中,很仔細的教了我們整理的方法,我以前看的書,並沒有講的這麼仔細,也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的道理在那裡?讓我整理起來,或是丟起東西來,更是順手不已。

作者告訴我們,在扔東西之前,可以先把東西拿在手上,感覺一下,你留下來的任何東西,是不是依舊讓你能夠感覺怦然心動呢?如果可以,再把東西留下來。否則,不論任何東西,都可丟出去囉!

哇!這真的是很棒的標準耶,也是從沒有想過的方向,一般我們都咩會想,總有一天會用到的,於是一直囤一直囤。

書中最棒的一個觀念是,只要整理一次,就不用再大力整理,還有不是分批整理,這樣會讓我們彷彿一輩子都整理不完,每次一想到整理,就覺得累。

但有可能嗎?我自己會覺得,不管有沒有可能,當我是用這個想法或標準下去做時,真的會讓我朝這個方向進行,有些東西按照書中的標準,真的可以做到唷!

例如:衣服的整理,不是摺疊起來,而是捲起來,用直立的,這樣也會比較好拿取外,不用再幫衣櫃換季。我真的用這個方法,再把衣櫃,很大力的整理一番,果然很好用耶!清楚明瞭,拿取方便,整個人都覺得清爽多了。

還有物品,不是買更多的櫃子或是收納的東西,來收的整整齊齊的,而是用不到的東西,一律清出去,丟掉。也很顛覆一些教收納書籍的說法,但真的很實際啊!我家到後來,標準是半年沒用到的,一律送走。

還有丟東西,千萬不要讓媽媽看到,因為她們會捨不得,把我們要丟的東西,又撿回去。看到這裡,我笑到一整個不行,沒錯啊!是這樣耶!我媽就是這樣哩!

我們去上課或是聽講座,帶回來的一些資料,也是可以丟掉。反正我們回來後,一般都不會真的再去使用,而在我們上課或聽講座的當下,這些資料,就已經發生作用了,嗯!也是很特別的觀念。

有些我們看了一半的書,其實它在我們的生命中,就是註定我們只需要那一小部份而已,不用捨不得,就處理掉吧!被這麼一提醒,我火速,又從書櫃清了一箱書出來要處理,從圖書館借回來,一些看了一半,就興趣缺缺的書,也打包快速送回去了。

 

而我們常會抱怨,只有自己在整理,家人都不配合,但只要我們自己先做起,後來家人其實也會跟進的,我和我媽也是耶!只是目前看起來,我的進度遠遠的超前而已唷!

還有我們不要的東西,也不要任意或隨便的送給別人,而是要很尊重的問,對方有沒有花錢都想要買的東西,再請對方帶走,不然,是把自己想丟掉東西的罪惡感,推到別人身上而已啊!

還有很特別的是,作者會建議,我們要和房子打招呼,每天回家時,要跟它們說,「我回來了」或「謝謝你總是守護著我」,和零極限的想法,很像吧!看了書後,我只要記得,我都會這樣做耶!目前我沒有像作者那麼明顯,感受房子對我的回應,但說的很開心啊!我想房子應該也會很開心吧!

我也會對我換下來的外出服說,謝謝它們照顧我的身體,並且讓我感到溫暖。換上家居服時,則是對它們說,接下來,在家中,換你們來照顧我的身體囉!謝謝你們。

書中還有一個說法是,整理房間之後,才發現心中的真正渴望,與真正想做的事。對我來說也是耶!我現在那麼注重整理,加上之前的標準,半年沒用的東西,都會被整理掉。

但在上個階段,更換書櫃壞掉的隔板時,我就發現了一個超有趣的現象,我在10年間,沒有再種過植物,也沒有再接近植物的世界。但我的書櫃中,所有跟植物相關的書,卻是被保存的好好的,一本都捨不得扔掉。從去年開始,我意外又再度走回植物的領域,和它們有了不一樣的互動,以及有別於以往更親密的相處,看起來,完全不是偶然啊!

 

我當然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因為LuLu。放它出來做運動,是在我房間,但它實在太活潑好動了,超會去咬一些有的沒的,有些它超愛咬的東西,是對它的健康有妨害的,例如:紙張或紙箱。逼得我,不得不再又大力整理過,目前我的房間,低於我腰部以外的,只剩置物箱,什麼都沒有,於是現在放它出來玩時,它也會覺得十分無聊,玩沒幾下,就窩在一邊打盹了。

書中還有很多很棒的點子,及有趣的觀念,讓人看了,除了會很有動力,想要把房子,很大力的好好的整理一下外,按照書中的原則,很多下不了手的物品,都可以毫不留戀的丟出去囉!

因為作者也提供了一個觀念,無法丟東西的原因只有二個,「對過去的執著」及「對未來的不安」,很準吧!當我們真的下不了手時,不妨想想,是卡在其中那一個原因呢?而擁有什麼東西,就等同於我們的生活態度耶!

現在對於整理空間這件事,是越做越開心,越做越順手,愛的不得了。而這本書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時機,也是剛剛好,在我空間整理,遇到瓶頸時,看到它,讓我又可以依照書中的原則,再往前推進。

所以囉!這本書,真的算是空間整理,宇宙無敵超強實際操作手冊唷!很棒,很值得五顆星大力推荐。 ^^

 

 

arrow
arrow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