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就很喜歡種花蒔草的我,去花市打工後,更是一發不可收拾,讓家裡種植的植物種類,急速爆增。

每次去打工時,幾乎都有戰利品,可以帶回家,也因此被朋友笑說,我到底是去花錢還是賺錢啊??去那裡打工,還真的主要就不是為了,那不是太多的鐘點費,而是為我的人生,追尋其它的可能性。而既然喜歡,就給它努力的種下去囉,嘿嘿嘿~

 

一開始,我多少有點補償的心理作用。

去年因為去做了老人看護的工作,把植物托給我媽照顧後,死傷不少,90%都掛點了,而其中又以香草植物,占了大多數。於是我今年,把去年種過的,又喜歡的香草植物,重新又買來種,頗有捲土重來的味道。

接下來,如果是去年沒接觸過的香草植物,則又有其它好玩的理由,被我帶回家。

好好吃的:酸模、圓葉當歸、甜羅勒、香椿。喜歡它的味道的:澳洲茶樹、檸檬香芧、芳香萬壽菊、水果鼠尾草。覺得很好種的:迷迭香多蒐集了3個品種。聽說前五年會生長緩慢,反而讓我想挑戰一下,是否真得如此的:月桂。以前環境不適合,始終無緣種到的,現在也找來種:非洲堇、大岩桐。被客人撞壞,老闆送給我後,在我家長的好好的:墨西哥鼠尾草、黄金菊。

連過年時,回台中舅舅家拜年,也不放過可以擴增我的植物,於是又帶回來茉莉花和九層塔。

於是八百年沒去逛過的建國花市,也在瞬間成為我家的後院一般,三不五時,都會晃過去逛逛,當然少不了又有更多的戰利品,可以讓我帶回家。

到那個攤位買園藝資材最便宜,到那個攤位找品質很優的香草植物,到那個攤位可以找到比較少見的特殊植物,到那個攤位可以買到便宜又大碗的植物..............,我都瞭若指掌,給它清楚的不得了。

   

  

月桂2  

 

月桂一開始時種時 有4片大葉子 1片小葉子

目前只長了4片大葉子

果然是宇宙超級無敵慢的成長速度  

 

 

於是,我就這樣,走到那,買到那,開心的種個不停,也沒想太多。直到一個不小心,把銀杏也給吸引到我生命中後,我才發現事情,真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給它不太一樣耶~ ^^

原來我正在運用,我吸絕版書的絕頂功力,把我要的植物,不管是潛意識或是表意識所想的,通通吸引到我的生命中來了,而且同樣,都用了超便宜的價格,哇~

我對銀杏有好感,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情了,但沒有地啊!種木本植物,我會覺得虐待它們,無法給它們一個很好的環境,種在花盆中,太局限它們了。

但,我連澳洲茶樹都種了,好像也沒什麼理由,不再去種木本的植物吧!

 

 

  

銀杏

 

我買回來的銀杏 是最右邊的那一盆

換盆後則是左邊那三盆

買的時候太興奮 沒注意有一棵斷掉了

於是我養了一些時日

等斷掉的那棵長出新芽後 才換盆

因此有棵看起來較為矮小

我都想好囉 三棵是咩

二棵種在庭院的大門口 左右各一棵

一棵種在房子的旁邊

雖然它長的會很慢 但沒關係 等我的地出現時

它們也會長大的 我是這麼想的啦 嘿嘿嘿

  

 

 

而那天,老實說,我是去找別的植物的,那個花店,也不是平日我活動的範圍,只是曾經在那附近工作過,知道那個店賣的植物,品質都很優。於是趁著去找朋友時,順道晃過去的,沒找到我要的,有點小失望,看到架上的銀杏時,沒細看還被我認錯,都要踏出門了,才隨口問了那是什麼?聽到是銀杏時,眼睛給它為之一亮,怎麼都要帶回家,超便宜的,小小的三棵,才花了我50大元,開心的把它帶回家。

 

桂花

 

桂花 換盆前及換盆後

 

 

接下來,想到種草莓,二天後,朋友送了我二棵;想種百合花,這次較久,二個星期後,朋友送了我一棵;想種桂花,在花市用50元買到一棵,起碼價值200-300元的大小;想種流蘇,沒買到我要的大小,用80元買了一株小棵的,但目前也長大到原先的二倍高.............。

 

 

流蘇1

 

這是去年在台北火車站旁邊拍到的流蘇開花

 流蘇是台灣原生植物 以前比較少見 很稀奇

就在我不接觸植物的長長歲月中

在台北市卻被廣為種植 成為常見的行道樹

在開花季節時 到處都看得到 只要你認識它

 以我的活動範圍 看到最多的地方

是台北火車站近市民大道邊 及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

 

 

流蘇2

 

會想種 是因為在逛建國花市時 看到

有人寫 不管它多大棵 都會開花

叮咚叮咚 那就給它種下去囉

but  我一直沒找到我要的大小

先將就買了一棵小株的 以後有機會再說

據說 我目前種的這棵 要2-3年後才會開花 嗚.............

 

  

漸漸地,我開始轉而帶回木本植物,除了桂花、流蘇以外,接下來的是肉桂、檸檬,對的,我的目標也開始有點換種類了,果樹是也。

吃的枇杷種子,拿去種,順利發芽了,接下來,把柚子種子種成種子盆栽後,我也去裡面挖出一棵,準備讓它開始變成大樹,下一個目標,則是李子和荔枝,當然都是從種子種起囉~

我當然知道,果樹有一定的大小,才會長果實,但我買的檸檬,也才100多公分高,就會結果了,現在的果樹,早就改良過了,並不用像以前一樣,長的像大樹一樣高才會結果的啊!

雖然,我並不知道,我現在種的這些,是不是也是小小棵,就會結果實,但結果真的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我現在相信,總有一天,我一定會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地。現在,我那麼努力及認真的種植物,就是為了將來那一天的來臨。而在那一天來臨之前,因為照顧這些果樹的成長,所帶來的喜悅及成長,也是其它事情無法取代的。

 

目前種植的範圍是房間、客廳、前後陽台、頂樓,花盆也已經不能滿足我了,轉成種到花壇上了,原先花壇是媽在種的,但有些已經荒廢了,在我努力的整理後,也開始做一些新的規劃。

仔細想想,現在種植物的環境,和當年我一開始,接觸植物時,頗為類似,都有個頂樓,可以讓我開心的種。但不一樣的是,以前的頂樓,是我們專屬的,我愛怎麼種就怎麼種,現在的頂樓,是整棟大樓住戶的,要乖乖種好,有人說話時,我就不要玩了。

因此,我心中多少有點陰影存在,不敢種的太大盆,直到看到種在隔壁樓的大嬸,比起我可是豪邁多了,大盆大盆的種,我的一比起來,簡直是小兒科多了,發現的那天,我直對著那些超大盆的植物發呆許久,終於,決定不要想太多,給它大力種大下去囉~  ^^

現在我每天花在照顧植物的時間上,平均都有1-2個小時,有時連上去看個植物,移個位置,也會看著它們拼命的傻笑,沒花個一些時間,絕對不下來。

有時候,我都會覺得種的差不多,應該都不用再忙了吧?可以好好休息了吧?沒想到,總是有些新的很不錯的點子出現,讓我每天都有植物的事情可以忙,要怎麼照顧它們,它們才會長的頭好壯壯?要把那一種植物,種在那裡,才會最適合它們?嗯,有些植物,長大的,現在放的地方,不適合它們,該換到那個位置了?那些該施肥?那些該修剪?每天每天,都還真的有忙不完的事情哩。

直到最近,我才有點懂,彷彿是它們對我的呼喚,是它們在告訴我,怎麼照顧它們是最好的方式?不然,我怎麼會像變魔術般,有層出不窮的點子,不斷不斷的冒出來呢?

 

但最終,我最想要的方式,是我推開門,即刻就可以看到我心愛的植物們,或是在房間、在廚房忙時,一抬頭,望出窗外,也可以看到它們,我要的生活居住方式,就是被植物包圍著。而不是像現在一樣,絕大部份的植物,還是種在頂樓,我想看,還是必須上樓去看它們。

給我一塊地吧!我要一塊地、我要一塊地、我要一塊地................x 21遍,我的地出現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