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6月底本來預計回醫院,做完身體檢查後,如果沒事,將來就可以6個月再追蹤一次的。

喜歡旅遊到處走走的她,也就準備到海外,她三個兒子家去輪流住一些時間,再回台灣的。沒想到因為某個體檢項目,需要較久的時間,加上剛好需配合主治醫生的時間,被延到7月初去了。

 

而在此時,我也發現,最開始在電話中,她明明說每個月有4天的休假,她卻後悔了,矢口否認。因為5-6月,我的一些課程,持續進行中,她讓我去把課上完,但一些活動,可以取消的部份,我則是全部取消了,也沒有報名一些新的活動,我就以為,讓我去上課這些時間,是抵我的休假。

這個情況,我一聽,臉差點綠掉,心想,這怎麼有可能。其實她家距離我家並不遠,騎單車只要15分鐘,但因為必需住下來,做24小時的看護,不能自由行動。我可以去上課時,好逮可以趁此機會外出透透氣,調節一下心情,雖然下課後,就要快速趕回去,不然她也會盯著時鐘,一點時間不對,就會捉著我狂罵。


其實我要做的家事,真的不算多,加上我動作很快,很快可以做完。但這些事卻必需是按著她的時間表,分段的做,或是看她高興或不高興時再指派,於是造成有些事情的完成,我也完全無法預估。如果我有個閃失,不照時間表做事,下場就是被她狂罵不已,休息的時間因此被切的很零碎外,有時也無法預計。

加上她給我的休息空間,也不是一個獨立的空間,於是我做任何事,都倍受干擾,或是必需等她休息後,才能做,不然她一不爽時,看到我在做個人的私事,也會挖苦我,找我麻煩或是大罵我一頓。這跟她當初說的,做完後就可以做自己的事,完全不一樣。

 

另外,二人的作息,習慣很不一樣,飲食也差很多,為了配合她的作息,我的睡眠時間,必須被切成數個時段以外,她沒有休息,我也不能休息。

但令我感到最困擾及驚恐的,還是她的情緒問題,我像是和一顆不定時炸彈一起生活。到底何時會爆炸,或是那一個點,會引爆她的情緒,我永遠都無法預測,也永遠都無法知曉,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讓我每一刻都如履薄冰的過著日子,就算在休息,身體和心理也都始終無法真的放鬆。

初期她情況很不好時,我也是被搞的快起肖,整個人的心裡或是身體,情況都很不好。雖然後半段,有漸入佳境的情況,但畢竟身體和心理的勞累,還真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解除的,做經絡理療時,也已經被嚴重警告,再待下去,我真的會爆肝掛點的。

 

於是找了一個,她最可以接受的理由,提辭職,並且二人約好,7月檢查報告出來後,她要留在台灣,她另外找人,她要去海外兒子家住,我則是陪她到出國前,免得她臨時找不到短期的看護。這個約定,她欣然同意,眼看,我即將可以脫離苦海,也挺開心的,開始著手,規劃我的下一個階段。

沒想到的是,7月初檢查報告出來後,有個數值不是很好,讓她又對於出國這件事很猶豫,心情七上八下的情況下,開始拖著不處理,到底她是要出國還是要留下來?

我一看,那還得了,我本來預計,最晚7月中就可以離開,快的話,7 月初就可以走人啊,到底是要把我拖到何時呢?真的歹戲拖棚啊!催她,她還會生氣,說她事情都有在處理啊,還說她其實知道,我已經想離開了,只是礙於二人之前的約定,走不了。妳明明知道,那還拖什麼拖啊?真的氣死我了,眼看這樣沒完沒了,於是我心中訂好想離開的時間在7月底,再使出殺手鍵,告訴她我要去上課了,她再不出國,那就另外找人吧!她一聽,火速在一個星期內,將事情處理完畢,飛去她兒子家。

 

在那最後的一個星期中,因為已經到第三個階段了,雖然她很忙,我也要陪著她到處跑,忙著處理一些事情,她才能安心出國去玩,休息時間,並不多,真的很忙很累,但二人之間的互動卻很好。

我也微微的發現,雖然她並沒有說出口,但其實對我已經很信任,也很依賴我,與其選擇去兒子家住,不如留在台灣和我在一起,讓我可以照顧她,但她其實也很明白,我並不可能長期留下來陪她,我有我的人生要過。這件事直到最後幾天,她才說出口,她真的很依賴我照顧她,因為我凡事,都會幫她處理的很好,如果,沒有我陪在她身邊,她真的不知道,她要怎麼生活?

 

她也會跟我說,不要再回去做會計的工作了,要去做一些有創意的工作。因為這期間,我上的一個印花課,她親眼看到我一些作品,也知道,我對這些領域有高度的興趣。還建議我可以去找,類似機要秘書的工作,因為她的什麼雜七雜八的問題,我都有能力,幫她搞定,有機會,她一定要幫我介紹,這樣的工作內容。

聽到她的這些關心的建議,我實在沒有預期到,覺得很驚訝,也很開心。其實從阿姨的身上,可以看到我自己和媽的影子,我們都是很ㄍㄣ的人,很不輕易流露自己的感情;都有藝術的天份,對這方面也有高度的興趣,但都沒有從事這方面的工作,都只能當作興趣;對家庭付出太多,沒有擁有自己的生活及人生...........;看著她,我除了心疼,也更警惕自己,未來要走的人生之路。

 

而在這最忙的一星期中,她心情也很好,二人還常常講笑話,大笑不已。有次,她突然跟我說,她身體恢復的這麼好,我的功勞最大,因為我們二個除了會開心的大笑,生活起居也把她照顧的很好............,這些感謝的話,說了還不止一次。我第一次聽到時,下巴差點沒掉下來。

有沒有搞錯啊?對照一開始的艱苦情況,我真的萬萬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聽到她說這些話的。等到她平安抵達兒子家,照我的交待,打電話回來跟我報平安時,又在電話中,很努力的對我表達感謝的心情。

最後倒數計時時,我本來想給她一個擁抱及香吻,謝謝她陪我做這些人生的功課,但最後,我只敢擁抱她,祝福她身體越來越健康,人越來越開心。沒想到在機場,要送她上飛機前,她卻主動要求,她要擁抱我一下,她也謝謝這是老天的最好安排,她打電話到我家時,我剛好有時間,可以來陪她,陪她渡過這些美好的時光。

聽到這些話,除了一開始的驚訝不已外,我的心情反而很平靜,覺得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而已。

比較想做的事是,對自己大力賀釆及鼓掌,我真的沒有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我有能力,在二個半月,把這麼惡劣的情況,整個翻轉了過來,也把我人生的功課,做的那麼好,最後真正可以用愛把事情做一個美好的結束。因為我個人的改變,連帶的阿姨也改變很大,比較開心,比較會想過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整個人煥然一新,這才是真正,讓我可以感到開心的事啊!

 

回家後,連媽都覺得驚訝不已,頻頻問我,怎麼有辦法,把人生的課題,在二個半月中,做了一個很漂亮的結束?因為在這之前的工作,常常都是不爽就走人,只有這次,真的是用愛做了一個很棒的Ending。嗯...........,這個咩,我又不能很老實說是我自己用靈擺清,又做SRT的,以及做了一堆叭啦叭啦有的沒有的事情吧!只好很迴避的說,有機會再跟她聊囉~

其實,在這些痛苦的時光中,媽做的最好的一件事是,她完全沒有介入這件事。她明明知道我一開始時的情況,卻也沒有意圖去和阿姨說情,讓我日子可以好過一點,反而是讓我獨自去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

她總共只打過三次電話給阿姨,第一次是最開始時打招呼,中間是家裡有點事,最後,是祝阿姨一路順風,開開心心出國去玩。第一通電話,我被阿姨嫌到沒一塊好,最後一通,則是大力讚許有嘉,於是媽也很明白,我真的將這件事做了一個很好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