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奕倫.jpg 

動畫導演 段奕倫
報導時間:2010-01-05

報導簡述.gif 

動畫與廣告導演,作品曾多次在國際性競賽中獲獎。2006年改編自幾米繪本的《微笑的魚》動畫片,榮獲「柏林影展」動畫類評審團特別獎,成為台灣自製動畫之光。著有《我的老媽是名牌》一書。

深入報導.gif 

口述 / 段奕倫   整理 / 謝明彧

從小我就很少思考自己的未來。剛進大學時,我基於「『錢』景光明」的考量,選讀過商學系和日文系,但都因為志趣不合而撐不到一年。直到大三時才下定決心,轉到自己喜愛的美術系。在那兩年,我積極選課,從繪畫到動畫都不放過,雖然有了小小成果,卻也深覺兩年的練習並不夠。

畢業後,想到自己小時候經常玩模型,加上平常翻閱設計雜誌,覺得如果能夠成為車子或家具的設計師,似乎是不錯的選擇,於是便申請了在業界排名第一的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工業設計系繼續進修。

然而,進到了最棒的學校,念的又是與設計和藝術相關的課程,我卻過得很痛苦,心底隱隱覺得這一切都不對。上木工課,我發現自己對木屑過敏;上鐵工課,我怎樣都壓不出想要的形狀;而課堂上講授的各種設計理論,更讓我頭暈腦脹。

有天,我待在學校苦思要做什麼。這時,有位我很不喜歡的老師剛好前來巡視,隨口問了我一句:「功課有沒有問題?」不知怎地,我竟然就對著那位「討厭的老師」,一口氣傾吐完我所有的困擾和抱怨。

他原本不太想搭理我,正準備離開,卻又突然回過頭對我說:「你不可能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那就好比你面前擺了100盤不同的料理,你非得每盤都去品嚐,才會知道自己真正的喜好。你很可能嚐到第99盤,才發現第100盤是自己要的;也很可能在嚐完所有料理後,才能做出正確比較,明白第20盤是你喜歡的。」

生命,其實就這麼簡單。」老師的一番話,打醒了我。原來,想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業,並沒有那麼容易,只能不斷地嘗試

於是,我仔細思考,在當時待在學校也許並不是我想要的。即使再撐一年就可拿到文憑,我還是決定休學。離開學校後,我到一家動畫公司從實習生做起,從此找到今生的職志,也展開了我的動畫生涯。

回想當年在我對未來最迷惑時,媽媽(知名作家與婦運先驅施寄青)一直告誡我,「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坦白說,那時的我還不太能了解這句話的意義,直到現在才真正體會到「做自己喜歡的事」的重要。

不管是商學、日文還是工業設計,這些以「前景」為考量的選擇,我都沒能熬過,最終還是回到自己真正的志趣上。做喜歡的事,不保證一定會成功,但至少能幫我熬過過程的苦,成功的機率也就大了一些。

 

資料引用於經理人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