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接下來只剩4次了,我再加了一個活動,請大家在最後這幾次,每個星期都要帶一個,創意作品來分享。

這個部份,我一開始就很想做了,但怕大家會覺得,作業很多,還要再加上作品,會負擔不了,於是放到最後再來玩囉!

這次的讀書會,讓我體會到,大家能量共振的情況。我剛好對Angel 和 Janet 有些建議要說,沒想到,我還沒開口,她們都主動做了耶!真是令我又開心又意外。

 

》書中精彩內容分享《

>生存<

P.190
藝術家要面對許多難題,藝術的活存便是其中之一。

若說藝術創作是心血結晶,那麼藝術失落就是流產。

P.191
最嚴重的藝術傷痛形式,應該是來自批評。內心藝術家和內心小孩一樣,很少會因為實話和傷心。我再說一次,真心的批評會解放藝術家。

會傷害藝術家的批評,是那些不論善意和惡意,沒有事實根據,卻又傷人傷得理所當然,或披著無懈可擊的批判外衣,無法以理性反駁。

滿懷信任的學生聽到老師信口開河,說好的作品很差、或沒有前途,或大師本人覺得學生的天分有限、誤以為學生很有天分、也許根本沒天分等等。本質上,這是人身攻擊,說得含糊不清,這種批評像暗中性騷擾,讓人覺得被玷污,卻又難以舉證。學生心生羞愧,覺得自己是個差勁的藝術家,更糟的是,再試下去就是傻瓜。

 

>象牙塔<

P.194
藝術家和學術份子不是同一種動物。

許多天才藝術家少了特殊工具和自我力量,在遭受這種打擊之後,會萎靡不振好幾年。

若想重拾希望和創作的勇氣,必須承認並哀悼阻礙我們的傷痕;這段心路歷程看似痛苦又不值一提,卻是必經過程。

P.195
藝術家和運動家一樣也有職業傷害。參加比賽就免不了會受傷,但重點在於不要被擊倒,並且學著自我療癒。

P.196
帶著尊嚴承認受過藝術傷害,是療癒的第一步。

清點藝術傷害時,一定要承認自己造成的傷口,才算徹底。

 


>塞翁失馬<

P.197
一切端看你怎麼看。在處理藝術傷痛時,這句話更顯得有道理。每次的傷痛,務必都要視為未來的收穫;一切決定於你看事情的方式。

「塞翁失馬」是藝術家的萬能工具,只要放膽問:「這個挫折對我有什麼幫助?能指引我的作品往哪個方向前進?」就能獲得這個工具,答案能讓你驚訝,也能使你自由。

P.199
每次受到傷害時,我學會問對問題,不要問:「這種事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而要問「接下來要做什麼?」

 


>年齡和時間:成品和過程<

P.201
問題:等我學會彈琴,你知道我都幾歲了嗎?
答案:如果你不學也是這個年紀。

「我年紀太大」和「我沒有錢花在這方面」,並列為阻礙大謊言,我們藉此阻此自己做進一步的探索。

我現在在學校任教,發現到起步較晚的人,通常是表現最好的學生。

P.202
許多受阻的藝術家告訴自己,因為太老或太年輕而不能允許自己追尋夢想。又老又瘋癲的時候可以試試,年輕又愚蠢的時候可以試試;不論是前者或後者,探索創意的前提是要瘋狂。
我們不想看起來瘋瘋癲癲,然而在這個年紀(不管是幾歲)嘗試哪種事(不管是什麼事),看起來都會像個瘋子。


P.203
創造力出現在當下,時間在當下是沒有意義。

迴避藝術、厭惡藝術的關鍵,其實是對過程的排斥。創造力出現在動手做的時候而非作品完成之後。

創意的行為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如果一直做下去,才會知道以前的做法可以怎麼可以修正、接下去要怎麼做。動手做能指引方向,讓我們做出更好的新作品。

P.204
注重過程,創意生活會保持新鮮感;注重成品,同樣創意生活會變得愚蠢或貧乏。從事藝術這一行,我們也許想探討新的藝術領域,但又看不到未來的發展,不知道對事業有沒有好處。只求展示成果,不得不抑止自己的好奇心,殊不知壓抑好奇心就會阻撓創意。

如果你覺得這些藉口開始顯得站不住腳,很好!問問看己有沒有用過這類藉口;再問問自己,儘管放不下身段,你能不能虛心地開始做一件事。

 

>按部就班<

P.205
我說的「按部就班」是什麼意思呢?我的意思是,跨出一小步就好,不要還沒準好就往前跳一大步。

基本上,最好就是承諾,每天都要替自己創造力採取一個行動。按部就班是承諾每天採取行動。

當大家在嚮往更有創意的生活時,嘴上雖不說,卻又懷著不肯承認的期待或恐懼,認為自己必須放棄熟悉的生活。

P.206
被侷限的創意人總以為,一瞬間就會使生命改觀。這種跨張的念頭,往往正是無法行動的原因。復原的藝術家把目標設得太遠大、代價定得太高昂貴,就會啟動失敗。

P.207
創意生活建立在許許多多的小步驟,和很少很少的大躍進之上。

創造力需要行動力,大家都不喜歡這種說法;這表示我們要負起責任,而每個人都厭惡負責。

從事創意工作,衡量得失就等於喝下情緒毒藥,剝奪了「藝術即過程」的尊嚴,使我們任外界的假想力量擺佈。喝下去後,我們的創意會嚴重受創,變得只會問「有什麼用?」而不問「下一步要做什麼?」

一般說來,衡量得失是為了拖延接下來該做的事。我們用焦慮上癮來取代行動上癮,一旦染上這個毛病就完了。

P.208
按部就班意謂著,我們必須做目前可以做的事,而不是抱怨做不到的事,藉故推拖。

P.209
每天做一個小動作,不要贂沉溺在大問題裡,你就找不到小答案。

反過頭來,在你目前的處境中做些小變化。發揮創意,小心地跨出一步,直到自然而然變成更大更新的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