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過年前,我還挺忙的,很多事要完成,忙到後來是排了時間表再把它做完,連換個版型,也是硬擠時間出來做的,做圖做到忘了要去剪頭髮,直到昨晚才匆匆的趕去剪了頭髮。

眼看該做的事,都告一段落了,只剩把家裡稍微再整理一下,把垃圾給清出門,那就可以開心放鬆的去過年囉!

誰知,許久沒聯絡的二阿姨,突然來一通電話,聲音還悶悶的,我心想怎麼了?接下來就聽到一件晴天霹靂的事情,99.01.07才帶著三阿姨去英國走馬上任外交人員的表妹,昨天在辦公室上班時,人感到不舒服,被送到醫院後,就往生了!

My God!怎麼會這樣?我在電話這頭,講著講著,想到表妹,是一個很乖的小孩,三阿姨白髮人送黑髮人外,又一個人語言不通在英國獨自處理事情,和面對傷心,將來老年的生活又將會孤單無依............,開始很傷心的哭了起來,和二阿姨在電話裡對哭,二阿姨看我那樣,就說我們不要講了吧,2人把電話給掛了。

理智上當然明白,這是表妹今生的選擇,也有三阿姨要做的功課在裡面,但在情感上,總覺得要過年了,是該一家團聚的時刻啊!突然接到這樣的消息,一時之間,真的很難消化的掉,吃晚飯時,就沒什麼胃口了,晚上睡覺時,也是睡到一半,起來發呆,真是令人感傷的不得了!

三阿姨早早就離了婚,一個人養大2個小孩,還好她是公務人員,經濟非常ok。兒子後來精神有狀況,常常會闖禍,無法依靠,有陣子為了兒子的事,氣得躲到東部去,好長的時間裡,都不想跟任何人聯絡;女兒很乖很貼心,知道媽媽能依賴的只有她,一直在功課上很爭氣,一路唸到台大外文系研究所畢業後,按照自己的興趣,考上了外交人員,後來也按照媽媽的心願,在台北買了一個小坪數的房子,2人一起住;三阿姨其實沒什麼生活重心,凡事很依賴表妹,所以這次才會決定,和表妹一起飛過去,而不是等表妹在英國穩定了,她再過去。

她們2人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三阿姨年紀大了,因為體重的問題,也有了很多毛病, 我和媽一直一再叮嚀要她們小心,加上表妹的工作壓力也很大,幾乎一直都用吃或狂看電視,來舒解壓力,讓人很担心。

這次到了英國,因為當地天氣很冷,加上三阿姨語言不通,表妹每天,都要幫忙張羅生活上的所需,再去上班,更是忙的不可開交,我在想,如果,如果啦,三阿姨能夠獨立一點,有自己的生活重心,那麼,情況會不會有所不同呢?

我媽今年70歲了,像一尾活龍,精神很好,除了年紀大,體力有時比較不好外,還有年輕時,操勞過度,腳不能走太遠,會痛外,沒什麼老人病,很會照顧自己的生活,獨立自主,就算不跟任何一個小孩住,也會生活的很好,也有師姐說,從沒有看到一個老人家,把自己弄的那麼乾淨,因為我媽喜歡穿白色系的衣服,身上也沒有一點老人家獨有的怪味道 ;雖然有時難免覺得老人家好囉嗦會碎碎唸外,我和大弟也常常竊竊私語,有這麼健康的老媽,真是我們這些小孩的福氣;我的一些朋友和同事,都很羡慕我有這樣的老媽,因為她們家的老人,都在家〝等死〞(這可不是我說的,是朋友說的),哀聲嘆氣,罵小孩,怨大人,處處找麻煩.............。

我想這其中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我媽有她自己的生活重心,吃素、打坐、修行,還很喜歡和朋友分享吃素及修行的好處,這是讓她精神和身體都很好的一個原因,她目前都咩自己到處趴趴走,做她自己要做的,一點都不需要依賴任何人,才能出門 ,這樣才是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不是嗎?!

以我自己來說,之前抱定獨身主義時,妹也來問過我,老了時一個人怎麼辦?我可從來沒有担心過這個問題,因為我有很多的興趣和嗜好,可以陪伴我到很老很老,我也常常一個人去看電影、表演什麼的也很ok,那時總覺得,如果你沒辦法好好照顧好自己,怎麼有可能去結婚,照顧一大家子的人呢?可不是讓我們未婚時,依賴娘家的父母,結婚後, 依賴老公,賴過來賴過去,自己總是無法獨立自主,不想學習成長,婚姻咩,不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而已啊!所以以前朋友常說,我這樣的觀念,反而更適合去結婚。

所以囉!如何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色彩,把自己的人生過的更好,更有重心和意義,相信對每一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功課,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