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夯不郎噹的參加了一堆活動,完全都不是我預期中的活動,只有這個園藝治療師的課程,才是我預計中的活動。

http://my.sce.pccu.edu.tw/MS/Detail.aspx?ProdId=AA53A0020&Source=Search&SourceKey=764&CataId=0803

 

2009年底,我就注意到這個課程,但因故未能參加,直到這次才要來上課囉!光想到,就給它興奮到一個不行。

郭老師,人超幽默的,讓我們上課中間,笑聲連連,目前國內經由他上課,培訓出來的園藝治療師,約有640位(不含我們這個梯次),不算多,再加上,不是每個人都會去從事園藝治療的工作,於是,他很鼓勵我們學了以後,真的要去做。而不管何時要開始進行這項服務,都必須先在家中種植植物為開始,而不是上了課就算了。

園藝治療師,並非一定要園藝系出身,重要的是要對植物有興趣。而每位園藝治療師,都有自己原先的專長和特色,只要再把園藝治療的元素加上去即可。所以我發現,我目前會的三個設計領域:手作設計、花藝設計、網頁設計,前二個都可以在這個領域中派上用場。

班上的同學,大部份都是護理人員或是學校老師,我的背景,在同學之間,顯得有些突兀,到2.26上課時,老師才說,他教過的學生中,我是第一個有手作背景的。

 

園藝治療_植物s.jpg  

 

上課後,也才喚醒我的回憶,當初是怎麼開始接觸種植物,愛上植物,甚至於發現我其實是綠手指。

唸商職時,住在樓上房東的媳婦,因為種的盆栽,掉下來,砸壞了我家廚房的屋頂,想當然爾,要賠我們啊!於是她被老公罵個半死外,也帶著她蒐集的植物剪報來跟我分享,她那美麗的植物世界。我看著她興奮的介紹,發覺植物開花後,真的很美很美耶!於是,換我被電到了,開始了植物世界的種植及探索。

住在鄉下,真的有好處,土和植物,大家都很大方的給予,那時園藝的書,並不多,於是我也開始蒐集剪報,商職時的麻吉兼死黨,理所當然的幫我一起蒐集資料。我一路走來,完全沒有去上過,任何園藝相關的課程,完全靠著那些剪報資料,及不多的書,同時也發揮我那好奇寶寶的個性,把資料中的繁殖方法,都給它試過一遍,只要是我拿得到的植物。

於是就發現,種植物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還滿簡單的,我幾乎完全不用肥料,但都可以把它們照顧的很好很好,長的很美很美。

在全盛時期,我種了約200-300盆的植物,但學生沒啥錢,家裡又不發零用錢,於是我竭盡所能也物盡其用的,利用了家中壞掉的鍋碗瓢盆、輪胎、油漆桶...............。

直到要搬到台北時,還瘋了似得想要企圖帶走全部的植物,爸媽無奈的幫我帶來了1/3的植物,但隨著一次次的搬家,植物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我轉而在辦公室種起觀葉植物,是的,在這之前,我只種會開花的草花植物。這時園藝的書也變多了,於是種起觀葉植物的我,依舊很厲害的,可以把它們種的很好很好,也基於補償的心理作用,學起了插花,甚至於後來還拿到池坊插花老師的資格。 

但,中間因為人生的不順遂,讓我完全近乎封閉我的心,這中間,插花課程也停了,植物也不種了,完全停止和它們中間的對話。直至這次,我終於,也願意往前走,打開我那塵封已久的心房,再度走入植物的那個美麗世界。

   

園藝治療_works.jpg  

我的園藝治療作業

 

在上課時,心情好到一個不行,也完全覺得自己走對地方,老師在教的很多園藝知識,我都還沒忘記耶!雖然有些植物,我已經有點忘了,它的名稱,但我想再複習一下,就可以了,接下來就是學會如何設計課程了,並且把自己的專長及特色,再加上運用即可。

我們不是也常說,在療癒別人之前,會先療癒自己嗎!於是在做老師交待的作業時,我整個人給它開心到不行,也準備把我會的十八般武藝全部派上用場。

 

 

園藝治療_all.jpg

我們可是領有證照的園藝治療新生力軍

 

 

很喜歡老師說的一句話,園藝治療師只是植物的助教而已。看到台南的學姐,到老人安養院去進行園藝治療課程時,讓二位老人家,到老人安養院都已經住一年了都不說話,卻因為搶著要澆水,而開始吵架;另一個學長,則是也是讓另一個,也是住老人安養院已經一年都不說話的老人家,開口跟他要向日葵的種子;聽到這些案例,都讓人很感動,難怪老師會說園藝治療是不需說話的力量

 

課程進行中,還有一個單元,我很有興趣-悲傷療癒,失去女兒的三阿姨,至今都滿一年多了,還是走不太出來,我還滿想看看,老師如何運用植物在run這個部份。老師很特別的是讓我們自己看投影片,然後放很大聲的背景音樂,因為很貼心的讓我們,看了以後想流淚時,不用太介意別人聽到,我果然哭濕粉多張面紙,音樂雖然大聲,但還是可以聽到同學們低聲哭泣的聲音。 

 

 

園藝治療_windows.jpg

我的迷你小花園

 

老師也很鼓勵我們,不要想太多,去做就是了。

因為上課帶回不少植物,加上因為要做作業,開始又和植物親近的我,趁著二二八假期時,跑了一趙建國花市,帶回了我想要的植物,加上上課時帶回來的,讓我房間的窗戶邊的風景,立刻成為一個小小的迷你花園,真讓人開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