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以前一直有個習慣,只要對象是長輩或是老師等等,代表的是一種權威象徵的人,那麼他們對我說的話,或是要求我的事,我一向是不敢拒絕外,也是會怕到不管要求合不合理,都會照單全收,乖乖做到,甚至於委曲了自己,也是只有眼淚往內流,硬生生的吞了下去。

這種害怕的心情,延伸到最跨張的,是居然也很害怕牙醫,怕的不是上了診療台後,聽到那些會吱吱叫的機器,而是牙醫代表的那種權威象徵的感覺,於是因為這種害怕的心理,讓我牙痛也不敢去找醫生看,於是國中時期,就因為一路的拖延,早早把一顆門牙給弄丟了,變成必需裝假牙後,自己都快氣死了,真是悔不當初啊!

直到後來,遇到一個很愛開玩笑,又愛聊天的親切牙醫,才把我這種習慣治好了大半,而越來越不怕老師等等權威象徵的人,也是在不知不覺中漸漸的長進了,但,不可否認的,還是有殘留的深層的刻痕,被留在心靈深處。

直到最近,我,終於,下定決心,退回了一個手作訂單,對方是國內頗為知名的心靈老師,我才會覺得,終於,在這個方面,我是又往前走了一大步,真的很值得為自己喝采不已。

...........................

當初,接到訂單時,因為是對方要求的指定圖案,她甚至於把要的樣子,自己畫了下來交給我,指定要做成她要的圖案的書衣,我因為她的身份,加上超沒信心,圖案是全部要自己重新設計耶,她又是那麼有名的老師,搞砸了怎麼辦呢?於是就這樣一路拖延著,遲遲無法交件,也是唯一一個手作case,被我拖這麼久,一直無法交件的。

直到有天,痛下決心,把圖案設計出來,繡出來後,其實真的沒有那麼困難,尤其當我真心地想要做的時候,來的靈感和結果,是美妙的不得了。

每個看到這個作品的朋友,都咩讚不絕口,甚至於也有朋友,想要來訂類似的書衣,自己當然是開心又驕傲的不得了。

 ...........................

但是,從我開始把作品帶去交件開始,一連串奇妙的發展和功課也因此開始了。

一開始,她在課堂中,叫我拿出來秀給同學看時,並沒有說什麼,但等下課後,我準備要把東西再跟她確定一下Size對不對,再回家把其它部份完工,她明明知道我在等她,卻仍然去跟其它留下來的同學或老師講話,就讓我痴痴的等在一旁,足足等了有半小時之久吧,而我,就這樣傻傻的在旁邊一直苦等,什麼都不敢吭聲,當然當下或是事後,都會覺得很不舒服啊!

終於,輪到我時,她居然跟我說,我做的其實不是她要的,啥米,有沒有搞錯啊?我明明就是照你畫給我的圖案做的啊,當時她指定又畫出來給我的圖案,還在我手上耶,當下的我,真的非常錯愕外,也不敢說什麼,於是,她要求我回家再修局部的設計,我居然照單收下,很悶的回家,準備修改去。

但這真的有點難度,因為當初的設計是整體一起做的,再做更動,有時感覺會跑掉啊!於是在這種無奈又不開心的心情中,把東西做好了,請朋友去上課時,順便幫我帶去交件了,終於啊!

 ...........................

沒多久,朋友又幫我帶回來,告訴我,她,又不滿意了,啊.............,不會吧!怎麼又這樣?朋友好心的跟我建議,那重做一個給她,趕快把這件事快快結束就好,同時,朋友也安慰我,說她的個性就是這樣的啦,上課時在老師的身份時是非常的ok,但一回到人的身份時,卻是.................。

但我心中的直覺,不是這麼單純吧!而且也有一點不甘心,明明是妳指定的,卻三番兩次的改來改去,這,到底算什麼啊?況且這上面還繡了她的名字,就算留下來,我也不能再賣給別人了啊,我不想再吃這種悶虧。

........................... 

於是,動手寫信給她溝通,非常非常婉轉的說明,是照她要求的圖案做的,是的,我還是沒有勇氣,直接跟她說,明明這些都是無理的要求,而且繡花這種東西,怎麼有可能說改就改啊?

誇張的是,信往返了幾次後,每一次要求的事情和版本都不一樣,怎麼會是這樣的個性呢?終於,我忍耐不住,直接到她上課的教室,去找她,直接溝通,她開口就問我,為什麼,不能像電繡這樣平整又整齊的效果呢?天啊,當場,我真是差點沒昏過去,妳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吧,如果,你一開始就是要這樣的效果,那就不要跟我下單啊?

我還是把作品,又帶回家準備修改了,但,心中真的又委曲又生氣,於是,東西一擺,就是死都不想去動它,一點動力也沒有,但,偶而想起時,也試圖修改過,但整個都車好了,要怎麼改呢?

........................... 

這件事,就這樣不開心的被擺著,就因為對方的身份,直到最近,看了一本書後,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把錢退給她,終於,學會一件事,千萬不要做讓自己不開心又委曲的事,但仍然沒動手去做。

直到那天,無意間,跟一位朋友聊著聊著,聊到這件事,其實我一直沒有跟任何朋友提過或抱怨這件事,除了幫我把作品又帶回來的那2位朋友知道外。而且這位朋友其實也沒看到過這個作品,但,她直接就跟我說,把錢退給她吧,她要買我的這件作品,讓我一整個既驚訝又開心,看來她對我的作品有高度的信心,但,這真的無法賣她,因為上面的名字無法再修改了啊!

但,朋友對我肯定的態度,終於,讓我迅速的把錢準備好,請朋友幫我上課時,退回去了,真的不曉得,我為什麼要為難自己這麼長的時間,還不開心了這麼久的時間。

是的,我一直都知道,我無法服務全世界的人,也無法滿足所有人的要求,我只能服務欣賞我的作品的人,但,因為她的身份,讓我之前的習慣又把自己陷入困境中。

........................... 

我真的必需老實承認,是因為自己的沒信心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所以才會接到這樣的Case,才會遇到這樣的人吧!

但也是自己的錯,如果一開始的態度,是很堅決的告知對方,她這樣的行為是錯的,也就不會有後面的這些事情發生了啊!

那背後拆到的禮物呢?是的,我挑戰成功了耶,她的身份,還是讓我勇敢地往前跨出了一大步耶!^^

 ...........................

對於這樣的事情,我一直很有疑問,為什麼,很多人說到靈性成長時,總是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回到日常生活中,又是另一個樣子,但是,不就是要把這些落實在生活中嗎?這種二分法,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真的期許自己不管路走的有多遠了,真的能夠永遠保持這顆柔軟的心,也要隨時提醒自己,靈性成長不是在高空中,而是要落實到生活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