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書看一遍時,看到書中寫的傾聽的部份時,覺得好神奇哦!第二次做讀書會(11.21)和寫心得時,還是覺得超神奇的,可是要怎麼樣,才能做到這樣的境界呢?真是期待。

直到文章發表了,我去淋浴時,才熊熊想到,這件事一點都不稀奇,我一直都在做這樣的事啊!只是沒自覺罷了,哇~

 

這個Blog,一開始想寫的方向,很明確,但遲遲未動手,原因只有一個:懶。

直到S交待要分享,我只好乖乖的動手,從那時候,一口氣,連續寫了那幾篇文章開始,就是那樣囉!

這些文章,會非常清楚地在我心中成形,要寫那些文字,要分多少段落.............,都會非常清晰地讓我知道,而當它們成形到8-9成時,我就會抵不住心中的呼喚,把它們寫出來,在寫的時候,或許會有新的靈感,才會再加入一些新的文字,這個Blog自己寫的文字部份,一直都是這樣來的。

 

只有這次換工作的經驗,我一點都沒有想到要分享,它也沒有很清楚的內容出現。但,心中的那個呼喚,一直很強烈,我不敢等閒視之,最後還是乖乖打開電腦,乖乖坐在電腦前打字。結果,一個晚上,一口氣打了8000多個字,經過後來的修改,全部敲定時是9000多個字。

而硬碟掛掉的那篇文章,則又是另一個特例,第一次遇到沒收到篇名,只有內容的情況。但我抗議,這樣我無法連貫思緒,寫不出來啊!於是放著幾天後,在某天淋浴時,收到篇名,那就乖乖開始動手寫。但在第二天時,覺得篇名不夠好,有點卡卡的,於是在公司,上化妝室時,收到第二個版本篇名。發表後,我要去休息,要關電腦前,喵了它一眼,居然收到第三個版本,於是三修訂案囉~ ^^

 

而對我來說一直有個困擾,這些文章,為什麼不能寫的簡潔有力一點,幹麻一直寫得落落長?

直到這刻,我才明白,原來,真的像書中寫的,這些文章,有自己的生命,我只是讓生命走出來。而我要寫的文章早已有完整文字,我所要做的事就是傾聽,用心靈之眼觀看,然後寫下來

而我一直把這件事,做的很好很好耶! 哇!很讚呢~

 

    

寫作.jpg

 

 

 

 

 

 

 

 

 

 

 

這張牌卡,我時常抽到,但,始終不太相信,因為會覺得,我真的有那個能耐嗎?

而現在終於懂了,文章有它自己的生命,這些文字,根本不是我寫的啊!我只是一個管道而已,我所要做的事就是傾聽,再用心靈之眼觀看,然後寫下來。

那我當然會很樂意,也會很開心,可以做這樣的事情,為了這個世界! 

 

 

原來書中,我摘錄的重點:

>傾聽<

P.174
寫晨間隨筆和赴藝術之約,都是在磨練傾聽的技巧。隨筆訓練我們聽到烏鴉嘴背後的聲音,藝術之約則幫助我們接收靈感的聲音。

表面上來看,這兩件事和藝術創作的實際行動毫不相干,但對創作過程卻非常關鍵。

藝術不是高高在上的東西,反而是要得到什麼東西;重點在這裡。得到東西則沒有壓力,不受逼迫。我們不需動手,只是得到。我們不需要找尋創作,只要傾聽即可。

藝術是對準頻道和落入活水的行為。世上所有的故事、繪畫、音樂、表演,彷彿就活在我們正常意識的表面下,如地下河流,如一條創意之溪流過我們,等待我們隨意汲取。

身為藝術家,我們要落入活水,流進河裡。我們聽到底下的聲音,聽命行事;這比較像是遵守指令,而不似從事藝術那般花俏。

P.175
要清楚看到靈感的時刻,必須要有信念,並進入其中。

多數作家都有抓住一首詩或一、兩段寫作段落的經驗,我們視之為小奇蹟,卻不明白其實這是正常現象。我們不是自己作品的作者,只不過是工具而己

據說米開朗基羅曾說過,他在大理石塊中找到大衛,把他釋放出來。波洛克說過:「畫作有自己的生命,我試著讓生命走出來。」我在講授劇本寫作時,會提醒學生,他們要寫的電影早已有完整劇本,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是傾聽,用心靈之眼觀看,然後寫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