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接觸這一連串的心靈成長課程開始 比較會用一種不同的角度 去看待生命中的一些事

自從昨天和S上課後 因為課程中間 S有問我之前的經驗中 有沒有可以燃燒我的熱情經驗

那個經驗 就是我在學習網頁設計時的美好感覺 為了體驗那時開心的感覺 

開始回想起這一路的學習過程 赫然發現一件事 下巴差點沒掉下來 驚訝到說不出話來

在這個學習的路上 我居然沒有花過一毛錢在學費上 O My God~ 幸福到自己完全沒有發現過 

 

我本身是學商的 當時我以為世界上只有高中及職校2種 沒考上高中上大學 自然乖乖去上職校

那時也傻不隆咚的以為職校就是商科 於是順理成章學了商 

要去上課時 爸因為也是學商的 於是對我耳提面命 告訴我唸商科的人 會計這科很重要 

無論如何 都一定要學好 這是將來的飯碗

我在學校的課業 並不算好 但是會計這科 總是名列前矛 成績好到 同學隨時問我任何問題

我根本不用翻書 很快就可以幫她們解決 告訴她們答案 畢業後想當然爾當了會計

直到出了社會 傻傻的我才知道 原來職校還是有很多選擇 例如:服裝設計或是廣告設計......

 

我那時待了11年的公司 真的在後半期 十分不愉快 數度都想離職 沒有離開的主要原因

是我一直都沒搞清楚 如果我不當會計 到底要轉換跑道到那裡去 一直想不清楚 也就沒動作

離開後 就是不想再做會計 想一想 自己到底喜歡的是什麼 想過什麼生活................

我的心中一直有個小小的遺憾 對於學畫畫這件事 

很想學 卻又覺得年紀大了 要從頭開始好像太晚了 加上之前在學校學素描時的不愉快經驗

但我也不是完全不會畫畫 起碼國中時 我還挺會模仿畫出少女漫畫的女主角的

這時在轉換跑道時 心中的聲音又一直呼喚我 ........

於是選擇到職訓局去上電腦美工的課 因為我發現自己有個特長 學任何電腦軟體 速度非常快

很快可以進入情況 就算沒人教 自己摸一下都可以弄懂 手繪不行 那用電腦總行了吧

 

那時我的資格符合 可以免費上課 一心想要上完課 可以順利轉換跑道 抱著滿心期侍去上課

誰知人算不如天算 這個知名的職訓中心 卻以電腦老舊為由 砍掉大半以上的課程

那時被砍掉的就是網頁設計的上課內容 加上幫我們上Photoshop的班導 也很不認真

於是上課結束後 我幾乎只有學到一個美工軟體 Illustrator 因為這科老師異常認真

押著我們畫了一堆插畫 因為他的認真 我們這些學生也跟著很認真被要求 配合老師的進度

 

而那時在上課的初期 並沒有我預期的順利 畢竟美工軟體的操作和一般軟體很不同

於是除了要學習如何操作的熟練外 還要開始畫作品 這可是要美感的哩

我的旁邊又坐了一位高材生 已經會用CorelDRAW接案子做海報名片 對她來說可是駕輕就熟

讓坐在旁邊的我 真是充滿挫折感 還好我的堅持和努力 畫到中間的作品時 已經趕上進度

後來學習任何美工軟體 也能很快的可以融會貫通 這讓我可以開心的學習這方面的技能

 

上完了課 職訓中心也沒幫我們轉介工作 班上10多位同學 也沒人找到電腦美工的相關工作

於是聽說 職訓中心也沒資格再開這個課程的第二梯次 

但是那時還滿貼近我要的 想去做一個插畫家 Illustrator 就是可以拿來做插畫用

 

接下來只好乖乖回去繼續做我的會計囉 總要顧生活 不能餓肚子吧 雖然有點不甘心

後來出了車禍 左腳從腳盤打石膏到大腿 躺在家中休養 那兒都去不了

卻聽說當時的靈修團體要開網頁設計的課程 免費的哦 原來台北要成立自己的網站

會的師兄師姐 都沒空來幫忙 於是他們想出一個辦法 免費幫我們這些不會的人上課

但是有個條件 學會後必須留下來當義工 幫忙做這個網站

那也很合理好不好 這種美工課程 在外面學 動輒上萬以上的學費 這樣又可以做中學 很好啊

 

當時的我多賣命演出啊 拖著我那像是木乃伊的左腿 拿著ㄇ字型的拐杖 

出門到離我家不遠的共修中心上課學習 我弟如果沒空送我去 我就自己搭計桯車去 

上課地點可是在B1耶 到了後 再找人幫忙扶著我 讓我有了支撐點後

我再用那沒問題的右腳 一個階梯一個階梯的單腳跳下去上課 有夠認真了吧

 

於是一路走來 學的很開心 玩的很樂 做的超有熱情的 在這裡我看到了自己的創造力和美感

也發掘了自己 之前完全沒發現過的藝術天分

腳復原後再去找的第一個會計工作 當時的老闆居然是看到我會網頁設計 才錄取我的 

因為她覺得做會計的人都很閉塞 心不開 我年紀不輕 居然去學了第二專長 還是很不同的領域 

那時白天繼續做我的會計工作 其它有空的時間 全部拿來研究及演練我的網頁設計的功力

找了一堆書來參考及研究 那時人總是粘在電腦前 不是練功就是做作品 完全不嫌累

因為那是我當時的夢想啊~

從網頁設計為出發 也去玩了3D動畫、剪接........的軟體 但這些都不精 純粹是因為做出口碑

有別的義工組需要幫忙時 就看時間ok就去幫忙 就是蜻蜓點水般的學了 當時必須用到的技巧

 

那我後來轉換跑道有成功嗎? 並沒有耶 那時的情況和我的十字繡有類似的情況

總有2種不同人的看法 讓我自己很想轉換跑道 又超沒信心 於是不上不下 老是回去做會計

幫我面試的主管或是老闆 總是認為我不是科班出身 作品又不夠多 也不夠商業氣息

會寫程式的朋友 卻認為不是量的問題 而是風格有沒有出來 總覺得我很夠資格

零星接到案子的案主 也總是很認同我的網頁設計的風格及美感

我還曾經碰到一個復興美工廣告科出身的同事 這算是科班出身 有專業的看法吧

她一看到我的作品 馬上讚不絕口 覺得超有質感和美感的 很適合做藝術類的網站

這時 我才有點懂 我也不必什麼風格都會做吧 只要找到適合我做的就可以了吧

 

漸漸的 因為沒辦法盡如人意的轉換跑道 我開始對網頁設計有了排斥感 

加上工作的不順利 生活的混亂 收入來源不穩定啪拉啪拉等原因

總覺得花了那麼多的時間 耗在電腦前 也賺不了錢 照顧不了自己的生活

於是開始很厭惡做這件事 而且老實說 美工咩 也是要花長時間做苦工 才看到效果

於是漸行漸遠 慢慢失去了做這件事的溫度及熱情 

 

可是好玩的是 比起網頁設計 我更不想當會計 於是後來演變成 教人家美工軟體賺鐘點費

自己不做 教人家我還挺願意 這方面我本來也還沒想到 只是朋友需求有了 問過我好幾次後

我才意識到 是啊! 這也是也可以賺錢的方式 為什麼不接呢

 

最近進行的這個教學 也是來的意外順利 只在電話聊了需求 根本沒碰面 就決定要跟我學

讓我反而很不安 第一次要碰面上課前 我還一直質疑 會不會耍我啊? 自己想了一堆有的沒的

而這次的工作 居然沒被我的恐懼打敗 消失不見 人還不錯 付錢也很乾脆 出乎我意料之外

也是在今天上完課後 我才開始細細回味 我這一路走來的學習之路

看到我的幸運 看到當時天使的幫忙 想到我的熱情 那我到底在不滿什麼哩 真是不知足的人

於是那時的興奮快樂的感覺又回來了 超開心的 再用另一個題目來問我

如果有一天不必考慮生活 不用賺錢 我還願不願意做網頁設計的工作呢? 答案居然是肯定的

 

也是因為想到這些往事 又讓我想到其它的事 我家4個兄弟姐妹 加上父母親 還有1個弟妹

其實都很有藝術天份 只是每個人會的都不同 但是 居然 沒有任一個人 拿來和工作相結合

做可以讓自己開心的工作內容 發揮自己的天命和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